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戒烟(老舍)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戒酒是奉了医生之命, 戒烟是奉了法弊的命令.什么? 劣如“长刀”也卖百元一包? 老子只好咬咬牙不吸了!

从二十二岁起吸烟, 至今已有一世纪的四分之一.这二十五年养成的习惯, 一旦戒除可真不容易。

吸烟有害并不是戒烟的理由.而且, 有一切理由, 不戒烟是不成.戒烟凭一点“火儿”.那天, 我只剩了一支“华丽”.一打听, 它又长了十块! 三天了, 它每天长十块! 我把这一支吸完, 把烟灰碟擦干净, 把洋火放在抽屉里.我“火儿”啦, 戒烟!

没有烟, 我写不出文章来.二十多年的习惯如此.这几天, 我硬撑! 我的舌头是木的, 嘴里冒着各种滋味的水, 嗓门子发痒, 太阳穴微微地抽着疼! ——顶要命的是脑子里空了一块! 不过, 我比烟要更厉害些: 尽管你小子给我以各样的毒刑, 老子要挺一挺给你看看!

毒刑夹攻之后, 它派来会花言巧语的小鬼来劝导: “算了吧, 也总算是个老作家了, 何必自苦太甚! 况且天气是这么热;要戒, 等到秋凉, 总比较的要好受一点呀! ”

“去吧! 魔鬼! 咱老子的一百元就是不再买又霉、又臭、又硬、又伤天害理的纸烟! ”

今天已是第六天了, 我还撑着呢! 长篇小说没法子继续写下去;谁管它! 除非有人来说: “我每天送一包"骆驼", 或二十支"华福", 一直到抗战胜利为止! ”我想我大概不会向”人头狗”和“长刀”什么的投降的! (老舍)

下页:戒烟丑史(林语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