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寂寞是什么(白韵琴)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什么是寂寞? 寂寞是一大群朋友在一起, 吃喝玩乐, 一起笑, 一起醉, 但心头的语言, 却只能向自己倾吐。

寂寞是茫茫人海, 你经历无数, 找寻不断, 连后者都已登上彼岸, 你却迷失了方向, 无所适从。

寂寞是看见朋友穿得漂亮摩登, 艳羡中只能以欣赏的语气说: “真好看! ”却从来不会自己去选择, 去决定.更无法告诉别人, 你根本负担不起.寂寞是, 周游四海, 环绕世界, 别人问起什么地方最美丽, 什么地方最好玩.回答却是: 样样都太贵了。

寂寞是, 拿着厚厚一本电话名册簿, 里面的名字地址千千万万, 千翻万翻, 却找不到一个想打的号码。

寂寞是, 天天看书, 日日看报, 别人说起时事新闻, 阅读心得, 你却好像从来没有看过哪一段, 读过哪一章。

寂寞是, 大家都兴高采烈地谈起他的丈夫妻子儿子, 你也一样有丈夫妻子儿子, 就是不情愿谈起他。

寂寞是什么? 是一片影子, 毫无选择地让它跟随着我, 光从后面来, 我看得清楚;从前面来, 我感觉到;从头顶上来, 我只好无可奈何地伴着它.(白韵琴)

螺丝钉物质

柳夫人: 我想不爱国了.我真要换个舶来水龙头.为什么中国人一个螺丝钉就做不好? 请大家研究一下.到底是精神不好呢, 是物质不好呢?

柳: 两者都有.螺丝钉物质不好, 就是一则原料不好, 二则马马虎虎, 分寸大小, 不精不准.西洋人一毫一厘之差, 都要寻根究底, 中国人一毫与一厘无别, 一分也与一厘无别.这就是精神不好.你那天那件二十块钱衣服, 还不是给裁缝马马虎虎做坏了吗? 我早就叫你先试样, 像做西装一样, 试好了样, 再比比看看宽窄长短领口大小, 肩腋宽紧, 铺得平平直直, 然后去裁去缝, 万无一误.可是中国裁缝, 万古相传, 就是不肯改良, 有时二、三十元一件衣服, 给那裁缝裁坏了, 悔之已晚, 和他生气也无用.他肯试样, 我肯多花四毛工钱, 但是他嫌麻烦——简直就不理我.原因呢? 他三代祖宗做裁缝就没听见过试样两字, 哪里敢违背家传祖训呢?

柳夫人: 这话固然是, 也有不尽然.我想是时代不同而已.你意思说西人精益求精, 我们向来没有自来水, 所以水龙头做不好.若中国印泥, 何尝不精益求精? 但是有一件, 我们生在现代, 见古人所未见, 闻古人所未闻, 若肯平心静气算算西人的好处, 倒可以得了不少学问.若单谈什么国粹, 趾高气扬, 欺人自欺, 终必灭亡.(林语堂)

下页:戒烟(老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