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割痔疮(老舍)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老王和我总算开了张, 老邱可有点挂不住了.他手里老拿着刀子.我都直躲他, 恐怕他拿我试试手.老王直劝他不要着急, 可是他太好胜, 非也给医院弄个几十块不甘心.我佩服他这种精神。

吃过午饭, 来了! 割痔疮的! 四十多岁, 胖胖的, 肚子很大.王太太以为他是来生小孩, 后来看清他是男性, 才把他让给老邱.老邱的眼睛都红了.三言五语, 老邱的刀子便下去了.四十多岁的小胖子疼得直叫唤, 央告老邱用点麻药.老邱可有了话:

“咱们没讲下用麻药哇! 用也行, 外加十块钱.用不用? 快着! ”

小胖子连头也没敢摇.老邱给他上了麻药.又是一刀, 又停住了: “我说, 你这可有管子, 刚才咱可没讲下割管子.还往下割不割? 往下割的话, 外加三十块钱.不的话, 这就算完了.”

我在一旁, 暗伸大指, 真有老邱的, 拿住了往下敲, 是个办法!

四十多岁的小胖子没有驳回, 我算计着他也不能驳回.老邱的手术漂亮, 话也说得脆, 一边割管子一边宣传: “我告诉你, 这点事儿值得你二百块钱;不过我们不敲人;治好了只求你给传传名, 赶明儿你有工夫的时候, 不妨来看看.我这些家伙用四万五千倍的显微镜照, 照不出半点微生物! ”(老舍)

挨挤费

朋友们屡屡函约进城, 始终不敢动.“行”在今日, 不是什么好玩的事.看吧, 从北碚到重庆第一就得出“挨挤费”一千四百四十元.所谓挨挤费者就是你须到车站去“等”, 等多少时间? 没人能告诉你.幸而把车等来, 你还得去挤着买票, 假若你挤不上去, 那是你自己的无能, 只好再等.幸而票也挤到手, 你就该到车上去挨挤.这一挤可厉害! 你第一要证明了你的确是脊椎动物, 无论如何你都能直挺挺地立着.第二, 你须证明在进化论中, 你确是猴子变的, 所以现在你才嘴手脚并用, 全身紧张而灵活, 以免被挤成像四喜丸子似的一堆肉.第三, 你须有“保护皮”, 足以使你全身不怕伞柄、胳臂肘、脚尖、车窗, 等等地戳、碰、刺、钩;否则你会遍体鳞伤.第四, 你须有不中暑发痧的把握, 要有不怕把鼻子伸在有狐臭的腋下而不能动的本事……你须备有的条件太多了, 都是因为你喜欢交那一千四百多元的挨挤费! (老舍)

下页:怪胎畸形(鲁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