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怪胎畸形(鲁迅)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中国人又很有些喜欢奇形怪状, 鬼鬼祟祟的脾气, 爱看古树发光比大麦开花的多, 其实大麦开花他向来也没有看见过.于是怪胎畸形, 就成为报章的好资料, 替代了生物学的常识的位置了.最近在广告上所见的, 有像所谓两头蛇似的两头四手的胎儿, 还有从小肚上生出一只脚来的三脚汉子.固然, 人有怪胎, 也有畸形, 然而造化的本领是有限的, 他无论怎么怪, 怎么畸, 总有一个限制: 孪儿可以连背、连腹、连臀、连胁, 或竟骈头, 却不会将头生在屁股上;形可以骈拇, 枝指, 缺肢, 多乳, 却不会两脚之外添出一只脚来, 好像“买两送一”的买卖.天实在不及人之能捣鬼。

打屁股

要赏识“幽默”也真难.我曾经从生理学来证明过中国打屁股之合理.假使屁股是为了排泄或坐坐而生的罢, 就不必这么大, 脚底要小得远, 不是足够支持全身了么? 我们现在早不吃人了, 肉也用不着这么多.那么, 可见是专供打打之用的了.有时告诉人们, 大抵以为是“幽默”.但假如有被打了的人, 或自己遭了打, 我想, 恐怕那感应就不能这样了罢。

讽刺家

现在的所谓“人”身体外面总得包上一点东西, 绸缎, 毡布, 纱葛都可以.就是穷到做乞丐, 至少也得有一条破裤子;就是被称为野蛮人的, 小肚前后也多有了一排草叶子.要是在大庭广众之前自己脱去了, 或是被人撕去了, 这就叫作不成人样子。

虽然不像样, 可是还有人要看, 站着看的也有, 跟着看的也有, 绅士淑女们一齐掩住了眼睛, 然而从手指缝里偷瞥几眼的也有, 总之是要看看别人的赤条条, 却小心着自己的整齐的衣裤。

人们的讲话, 也大抵包着绸缎以至草叶子的, 假如将这撕去了, 人们就也爱听, 也怕听.因为爱, 所以围拢来, 因为怕, 就特地给它起了一个对于自己们可以减少力量的名目, 称说这类话的人曰“讽刺家”。

怕上天堂

我本来不大喜欢下地狱, 因为不但是满眼只有刀山剑树, 看得太单调, 苦痛也怕很难当.现在可又有些怕上天堂了.四时皆春, 一年到头请你看桃花, 您想够多么乏味? 即使那桃花有车轮般大, 也只能在初看上去的时候, 暂时吃惊, 决不会每天做一首“桃之夭夭”的.(鲁迅)

下页:黑衣大盗(陈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