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单眼皮(钱钟书)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单眼皮呢, 确是极大的缺陷, 内心的丰富没有充分流露的工具, 宛如大陆国没有海港, 物产不易出口.进了学校, 她才知道单眼皮是日本女人的国徽, 因此那个足智多谋、偷天换日的民族建立美容医院, 除掉身子的长短没法充分改造, “倭奴”的国号只好忍受, 此外面部器官无不可以修补, 丑的变美, 怪物改成妖精。

我不过是地下鬼

但丁赞我善于思辩, 歌德说我见多识广.你到了我的地位, 又该骄傲了! 我却不然, 愈变愈谦逊, 时常自谦说: “我不过是个地下鬼! ”就是你们自谦为“乡下人”的意思, 我还恐怕空口说话不足以表示我的谦卑的精神, 我把我的身体来作为象征.财主有布袋似的大肚子, 表示囊中充实;思想家垂头弯背, 形状像标点里的问号, 表示对一切发生疑问;所以——说时, 他伸给我看他的右脚, 所穿皮鞋的跟似乎特别高——我的腿是不大方便的, 这象征着我的谦虚, 表示我“蹩脚”.我于是发明了缠小脚和高跟鞋, 因为我的残疾有时也需要掩饰, 尤其碰到我变为女人的时候。

蚂蚁和促织

蚂蚁和促织的故事: 一到冬天, 蚂蚁把在冬天的米粒出晒;促织饿得半死, 向蚂蚁借粮, 蚂蚁说: “在夏天唱歌作乐的是你, 到现在挨饿, 活该! ”这故事应该还有下文.据伯拉图《对话篇·菲得洛斯》 (phaedrus) 说, 促织进化, 变成诗人.照此推论, 坐看着诗人穷饿、不肯借钱的人, 前身无疑是蚂蚁了.促织饿死了, 本身就是做蚂蚁的粮食;同样, 生前养不活自己的大作家, 到了死后偏有一大批人靠他生活, 譬如, 写回忆怀念文字的亲威和朋友, 写研究论文的批评家和学者.(钱钟书)

下页:割痔疮(老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