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小往大来(王了一)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青蚨在荷包里飞出去是令人心痛的, 而“小往大来”的远景却是诱惑人的, 在这极端矛盾的心情之下, 可就苦了那些一毛不拔的悭吝者.当在抢付车费, 抢会钞, 或抢买戏票的时候, 为了面子关系, 不好意思不“抢”, 为了荷包关系, 却又不敢坚持要“抢”, 结果是得收手时且收手, 面子顾全了, 荷包仍旧不空.最糟糕的是遇着了同道的人, 你一抢他就放松, 结果虽是“求仁得仁”, 却变了哑子吃黄连, 心里有说不出的苦.不过悭吝的人也未尝不请客;有时候, 他们请客的次数要比普通人更多, 因为吝者必贪, 贪者毕竟抵不住那“小往大来”的远景的诱惑.于是他们想拿最低的代价去博取最大的利益: 每次请客吃饭, 东西拣最便宜的吃, 分量越少越好, 最好是使客人容易饱, 容易腻, 而主人所费又不多.甚至连请几天, 昨晚剩的菜今天还可以吃, 虽然让客人吃别人的余唾颇为不恭, 然而请客毕竟是请客, 余唾吃了之后, 仍旧不怕他不说一声“谢谢”.这是手段之中有手段, 权谋之外有权谋!

话又说回来, 请客真的是一种好风气吗? 真的能联络感情吗? 我曾经亲耳听见抢会了钞的人背后骂那让步不坚持要抢的人, 说他小气, 说他卑鄙.我又曾经亲耳听见吃了人家的酒饭的人一出大门就批评主人: 五溜鱼只有半边, 清炖鸡只有半只, 烟臭如莸, 酒淡如水, 厨子烹调无术, 主人招待不周! 可见中国既有了抢付钱的习俗, 不抢付钱竟像是私德有亏, 友谊有损;又有了滥请客的风尚, 不请客的固然被认为不善交际, 请客如果请得不痛快, 那钱也只等于白花.勿谓郇厨既扰, 即尽衔恩;须防金碗虽倾, 终难饱德.老饕未餍, 微禄半销! “小往大来”的请客哲学真是害人不浅! (王了一)

下页:牙齿为吃而长(许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