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人俏皮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牙齿为吃而长(许成章)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牙齿是为吃而长出来的吗? 这个答案是肯定的.小孩长了牙齿, 便可以断奶, 就是铁案如山。

不过, 长大之后, 还只是为了吃吗? 那又值得商榷了。

远古的人类, 颇有咬人的习惯.拿牙齿当武器.这个野兽本能, 是有价值的.就是直立的人类, 也利用过一段长时期.在这原子能世纪里, 还可以听得到“吾欲食汝之肉” (电视剧里) ;还看到“因打架而咬下对方的耳朵”(报纸上) .虽然就空间而论, 食人种之存在已不多.就时间来说, 水浒传卖人肉包子事已成过去.上述言论, 不过吓吓人罢了.不相信吗? 你看过凶狗咬人时, 曾把所咬之肉吞下去吗? 是否人肉已腥臭到“不堪入口”, 那又另当别论了, 但得问问狗。

牙齿是为了美观而长的.明眸皓齿是美人的条件.齿若扁贝是整齐健康的证明.反过来青面獠牙是狰狞的面目, 满口黄牙是衰弱的现象.到了年老口中无齿时嘴巴一张开, 如无底之洞窟, 黑漆漆的真要吓死人。

牙齿是为了讲话唱歌而长的.所谓口齿伶俐, 所谓咬字清晰.文抄公的行为叫拾人牙慧;张瞧阳督战大呼时, 曾“嚼齿皆碎”.可见价值与作用之大, 并不单为了吃。

可是生在这个好吃的世纪里, 除了接吻跟讲话外, 没东西可吃时也得嚼口香糖、嚼槟榔.颇像老鼠不咬牙龈便会痒。

生活中烟也吃, 酒也吃, 茶也吃, 醋也吃, 荤也吃, 素也吃.吃力、吃亏、吃紧、吃香、吃苦、吃恼、吃事、吃钱、吃花酒、吃山珍海味;无米吃山草、吃木皮、吃观音士.嘴巴一辈子忙不过来.有点像好为人师的孔子, 不知沉默是金, 够可怜的.(许成章)

下页:东西杂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