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狄更斯为友巧还债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英国名作家狄更斯有一位朋友叫詹姆堂森.一天, 詹姆堂森凄惨地来见狄更斯, 说: “先生, 求您帮帮我吧, 我的爸爸生病了, 我向理查德借了5000 英镑, 他让我一周之内还他, 否则就抓我进监狱, 可是现在根本弄不到钱.”狄更斯边安慰好朋友, 边问他: “理查德是谁? ”“他是我的老板, 一个大商人.”狄更斯说: ”你能讲讲理查德的身世吗? ”于是, 詹姆堂森就把他所知道的理查德的罪恶发迹史告诉了狄更斯.狄更斯想了一会说: “这是一部很好的小说素材, 我用5000 英镑买下了, 你明天让理查德来我这取钱吧.”

第二天, 理查德高兴地来找狄更斯, 进门就问: “听说你替詹姆堂森还债了? ”“是的.”“那么钱在哪儿, 该不是你的房子吧? ”“当然, 比房子小多了, 是我手里这支笔.”理查德吃了一惊, 他听说过狄更斯的大名.他苦笑着对狄更斯说: “先生, 您的5000 英镑在哪家银行, 您写上我自己去取.”“理查德先生, 今天我请你来, 是我对你的动人的富有传奇色彩的发家史产主了兴趣, 想请你谈谈成为巨富的经过, 我决定把它写成一部小说, 这样5000 英镑很快就会装进你的衣袋里.”

理查德一听就害怕了, 他非常清楚, 自己的丑恶之事一旦公诸于世, 那会导致什么后果.他连忙对狄更斯说: “尊敬的先生, 今天认识您, 这价值已远远超过了5000 英镑的价值, 詹姆堂森的债就一笔勾销吧, 只求先生不必再写我了.”狄更斯笑了笑说: “好吧, 我把这部书的写作权以5000 英镑卖给你……”

下页:颠而倒之相映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