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颠而倒之相映成趣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同样的语词, 同样的内容, 颠位将军, 非常无能, 连续打了很多败仗, 一道告密的奏章上到皇帝老爷那里.皇帝看到奏章上写道:

“屡战屡败! ”

大发雷霆, 一道圣旨和奏章一起发到大臣那里, 叫立即撤职查办, 可巧这大臣同将军是至交好友, 他连夜在奏章上做了一点手脚, 第二天早朝时, 他说。

“皇帝老爷, 你可真是冤枉好人呀, 这位将军是国家的长城、栋梁和柱石呀, 我看应该嘉奖, 怎么能处罚呢? 不信, 你再看看这奏章.”

皇帝楞了, 接过奏章再看一遍, 上面写着:

“屡败屡战! ”

屡战屡败是无能, 屡败屡战则是顽强.历代的皇帝老爷大多是昏庸的, 他不会考查, 就同意了大臣的意见, 给将军加官进爵。

其实, 处罚也好, 嘉奖也好, 将军的无能依然如故。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在生活中, 颠而倒之的语言, 常常能带来一些特殊的情趣。

一家食品店的老板在忙着招呼顾客, 忽然看见一个小男孩站在一个打开的饼干盒旁。

“啊, 小家伙”老板说, “你想干啥? 我想你是在想拿饼干吧? ”

“你错了, 先生”小男孩认真他说, “我是在想尽量地不拿饼干.”一派天真.可笑而又可爱。

下页:东方朔妙语增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