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答题结亲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有两个书生, 是孪生兄弟, 有一日出外游戏, 来到乡下.天闷热.小书生说: “阿哥, 口真渴, 到哪里讨一口茶喝喝.”大书生一抬头, 看见河塘边有个姑娘在洗菜头, 就说: “喏, 菜头也好解口渴, 你去讨一个来.”“阿哥, 不认识, 人家肯送菜头来吗? ”“放心, 菜头便宜, 我去讨.”

大书生走到姑娘面前, 问: “大姐洗菜头呀? ”姑娘笑一笑: “嗯.相公, 你问路? ”“不是, 我游戏到此, 口渴, 看你的菜头雪白雪白, 讨一个解解渴, 肯吗? ”姑娘说: “菜头倒有.我出个题, 你答得出, 菜头任你挑;答不出, 半个也不给.”“嗬, 乡下姑娘还有才学哩! 好, 好, 你出题.”姑娘出题了: “什么最深? 什么最浅? 什么最贵? 什么最贱? ”大书生笑了: “哈, 好答, 好答.深么, 海水最深;浅么, 砚池水最浅;贵么, 人参最贵;贱么, 菜头最贱, 一个角子买十几斤.”姑娘摇摇头: “你呀, 半句也没答对, 半个菜头也休想吃! ”

大书生只好回转, 小书生看他两手空空, 问: “阿哥没讨来? ”

“唉, 这个女子调皮, 出个题目, 什么最深、最浅、最贵、最贱?

要我答.”“你怎么答? ”“我讲, 海水最深, 砚池最浅, 人参最贵, 菜头最贱.有什么不对? ”“哎呀, 阿哥, 你这样答, 不要说她不给, 连我也不会给.”“唔? 那好, 你去答.”

小书生去了, 问姑娘: “大姐, 你洗菜头呀? ”“嗯, 相公, 你问路? ”“不是, 有个相公来讨菜头, 你出题要他答, 是吗? ”“是呀, 他没答对.”“大姐: 我来答, 好吗? ”“相公, 你来答.”

小书生说: “大姐, 你听着: 深么, 喉咙最深;浅么, 眼孔最浅;贵么, 在家最贵: 贱么, 出门最贱.”姑娘笑了: “相公, 你答得真好, 菜头任你挑.我家住在河边, 喏, 就是那三间房, 有空来嬉.”

小书生拿两个菜头回来.大书生问: “你答上了? 怎么答的! ““我讲, 喉咙最深, 三寸喉咙深过海;眼孔最浅, 容不得颗粒沙;在家最贵, 吃呀穿呀样样有;出门最贱, 口燥了, 连菜头也要找人讨.”“皇天, 阿弟的才学比我高.”

过了三日, 小书生又到乡下, 寻到河塘头三间屋, 看到一个媳妇, 就问: “大嫂, 前日我来游戏, 有一个姑娘洗菜头, 今日怎么没见到? ”“嗬, 她是我的小姑, 在隔壁.你进屋坐坐, 我去叫.”

姑娘来了, 看看是小书生, 赶紧奉茶、煮点心.她煮了一碗粉干, 碗面上横放三根生的粉干, 叫阿嫂端给小书生。

阿嫂说: “相公, 吃点心.我的小姑呀, 闭口是对.这碗点心是个谜, 你猜得出吗? ”

小书生接过碗, 一看有三根生的粉干横放在碗面上.他想: 我们城里人的点心, 佐料放在碗面上.乡下人的点心, 佐料盛在碗底.这个谜, 好猜, 就说: “三根粉干未下汤, 二八姑娘未配郎.若想两人同相会, 捣到碗底蛋一双.”用筷子把点心一拨, 嘿, 碗底真的有两个煎鸡蛋。

阿嫂笑了: “哎呀, 相公, 你是才郎, 一猜就对.相公, 今年几岁? ”“二十岁.”“定亲了吗? ”“还没.”“好, 我小姑十八岁, 未配人.我做媒, 你两个才女配才郎.”

就这样, 讨一个菜头, 答一个题, 结了一对鸳鸯。

下页:大臣拾牙制服宋太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