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大臣拾牙制服宋太祖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宋太祖赵匡胤导演“杯酒释兵权”的事件后, 又采取措施, 分散宰相的权力, 还兴修水利, 重视生产, 他认为通过“守内虚外”的方针的施行和对文臣武将的防范措施, 江山社稷可以高忱无忧了.因此对朝政的管理有所放松。

一天, 宋太祖正在后花园悠闲地弹乌.有位大臣称有紧急事求见, 宋太祖急忙召见那位大臣.但一听所奏的事, 却讲的是平常小事。

赵匡胤大怒, 责怪那位大臣大惊小怪.那位大臣回答说: “我以为我上奏的事还比乌雀要紧.”

赵匡胤更加恼怒, 夺过侍卫的斧铖, 用斧柄磕撞那位大臣的嘴, 把那位大臣的两颗门牙打落下来.这位大臣满嘴流血, 但并不慌忙, 慢慢地拾起落在地上的门牙放在怀里。

赵匡胤骂道: “你收着牙齿干什么, 想告我吗? ”

那位大臣回答说: “我不能控告陛下, 自然会有史官记下这件事.”赵匡胤冷静下来, 把斧铖递给了侍从。

晏子趁机说景公

春秋时期, 齐景公杵臼生性好玩, 身为国君, 却常常喜欢爬到树上捉鸟, 晏子想找个机会批评他, 帮他改掉这个恶习.一天, 齐景公掏鸟窝捉了只鸟雀, 一看是只小鸟, 于是又放回鸟巢里去了.晏子问景公: “国君, 你干什么累得满头大汗? ”景公回答说: “我在掏小鸟, 可是掏到的这只太小太弱, 我又把它放回巢里去了.”晏子称赞说: “了不起啊, 你具有圣人的品德.”景公问: “这怎么能说明具有圣人的修养呢? ”晏子说: “您把小鸟放回巢里, 表明您深知长幼的大道理, 有可贵的同情心.您对禽兽都这样仁爱, 何况对百姓呢? ”景公听了这些话十分高兴, 以后再也不掏鸟玩了, 而是更多地去关心百姓的疾苦。

下页: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