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柴可夫斯基的求爱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俄国文学家柴可夫斯基以快人快语的方式向情人梅克夫人 (梅杰日达·费拉列托芙娜) 求爱:

“绝色的、亲爱的、永远为我所爱的, 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 我已奏完了我那首崇高的乐章.你护卫我免遭一切纷扰, 但你却侵占了我.你曾经说过, 我爱的是乐章, 而不是女人, 而我破坏了我的生活准则, 同你相交, 栖身于你硕大而又温暖的翼下, 我陶醉在温情希冀和幸福之中.”

贺绿汀的辩驳

1968 年批斗著名音乐家圆绿汀.在审判席上“造反派”们指着贺说: “你反对毛主席! ”

贺绿汀直言相驳, 说: “我歌颂毛主席, 在延安我把《东方红》改编成合唱曲.解放后我写过《人民领袖万万岁》《毛主席来到天安閁》.”“造反派”责问: “你交待, 1955 年毛主席接见音乐工作者, 你是怎样当面猖狂反对毛主席的? ”

“我在检查中已经写了, 毛主席讲到传统问题时, 我插了话.”

“造反派”自以为得计, 继续问道: “你狗胆包天! 你回上海作报告, 是怎么搬山满清王朝公开影射攻击毛主席的? ”

贺绿汀愤怒地说: “你造谣! 我的报告是根据毛主席对音乐工作者的讲话内容讲的.毛主席说, 不要学慈禧太后盲目排外, 盲目排外与盲目崇拜都是错误的.”

于会咏声嘶力竭地说: “你翻案! ”

贺绿汀反驳道: “我翻什么案? 你们把一个反对阶级敌人的人打成阶级敌人, 你们才是翻案! ”

贺绿汀义正辞严, 驳得“造反派”们无言以对。

下页:厂长实言移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