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厂长实言移怒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有一位工人说了车间主任的坏话, 在车间内外引起很大影响, 车间主任知道后, 怒火中烧, 他找到厂长, 要这个工人在全厂范围为之澄清事实, 承认错误.否则, 马上辞职。

等车间主任的情绪稍稳一些以后, 厂长为之进行利害分析.厂长说: “小王啊, 你的心情我理解, 可这个要求不明智, 你要他公开检讨, 有什么好处呢? 他说的那些事, 人们都知道是假的.事实在那摆着, 没有必要澄清事实.”

“如果你坚持要他公开承认错误, 丢丢面子, 他会更加嫉恨你, 你们之间的关系, 会更加紧张.他是你车间的台柱子.一旦你俩关系搞崩了, 不但影响车间的生产, 可能完不成指标, 而且, 你车间的奖金, 全得泡汤, 那时, 人们怎么看你呢? ”

简短一席话, 说到了车间主任的心坎上, 他最关心车间的生产指标和奖金.最后, 他主动放弃了原来的要求。

习氏劝夫负荆

公元258 年, 三国东吴孙琳废除其主孙亮, 另立孙权第六子琅琊王孙休为吴主.在此前, 丹阳太守李衡曾多次冒犯过孙休, 当时李衡妻习氏经常规劝李衡, 而李衡不听.孙休登基后, 李衡担心孙休会借故治他, 便与习氏商量, 欲投奔魏国.习氏极力劝说: “不可! 你本为庶民, 先帝 (指孙权) 看重、提拔你, 你曾对琅琊王有无礼之举, 现在又自己猜疑, 企图以叛逃求生, 北归魏地, 将来有何面目回见国人? ”李衡听了, 仍不知如何是好.习氏又替他谋划说: “我听说琅琊王一向好为善行, 现初登基, 为慕名声, 向天下表白自己, 故决不会因与你私下有隙而杀你.依妾之见, 你不如自己囚禁下狱, 上表数落自己以往的过失, 请求受到处罚.这样, 倒有可能受到礼遇, 而不单单是活命而已.”李衡按她的话去做了.果然不出习氏所料, 孙休读了李衡的表章后, 不仅下诏让李衡回到丹阳郡府继续任职, 还加封他为“威远将军”。

下页:车灯、广告与女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