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语双关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一语双关, 是指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 利用语句的同义或谐音的关系, 有意识地使语句具有双重意义, 言在此而意在彼。

由于双关含蓄委婉, 生动活泼, 又幽默诙谐, 饶有趣味, 能给人以意在言外之感, 又使人回味无究, 因而在论辩中经常为人们所使用.阿凡提在闹市的店面开理发店, 租期为1 年。

店主仗着店面是他租给的, 每次剃头都不给钱.有一天店主又来了, 阿凡提照例给他剃了光头, 边刮脸边问道:

“东家, 眉毛要不要? ”

“废话, 当然要! ”

阿凡提嗖嗖两刀, 把店主的两道浓眉剃下来了, 说: “要, 就给你吧.”

店主气得说不出话来, 埋怨自己不该说“要”.“喂, 胡子要不要? ”

“不要, 不要! ”店主忙说。

阿凡提嗖嗖几刀, 把店主苦心蓄养的大胡子刮下来, 甩在地上.阿凡提用双关语, 把店主整治得无可奈何。

有一天, 一位年轻的作者来到某编辑部, 递上自己的作品.编辑看了作品以后问他: “这篇小说是你自己写的? ”

“是我自己写的.”年轻人答道: “我构思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整整坐了两天才写出来的, 写作真苦! ”

“啊, 伟大的契诃夫先生, 您什么时候复活了啊! ”编辑大发感慨.听了编辑的话, 年轻人赶快悄悄地离开了编辑部。

稍加思索, 就会明白, “契诃夫先生, 您什么时候复活了啊”这句话, 隐寓着“你抄了契诃夫先生的作品.”其效果远胜于明言快语地指出作品是抄袭的。

某日, 老扬带着8 岁的儿子捧着一盒包装精美的糖果登门造访一位朋友.临走时, 坚持留下那礼物, 说: “ 根号2 啊, 收下吧! ”“根号 2 ? ”主人楞住了。

哪知那8 岁的鬼灵精接着说: “根号2 =1.41421……, 就是, 意思意思而已啦! ”

人的心理, 社会心理, 在许多事情上是自相矛盾的.比如送礼就是.一方面主张“君子之交谈如水.”一方面又说“礼尚往来人之常情, ”所以在送礼与收礼时, 往往处在进退两难的境地.倘若说:

“ 根号2 , 收下吧.”那就大出新意, 在心照不宣的笑声中, 一切都“功德圆满”了。

根号2 =1.41421 又与“意思意思而已”谐音, 这是又转一道弯.幽默往往表现为曲线的.这样, 就在笑声中, 更耐人寻味了。

为了增加语言的幽默或讽刺意味, 可以临时借助同音词的谐音关系, 造成语带双关, 明言此, 暗言彼效果。

在论辩中, 当遇到棘手的题不好回答或不能回答时, 一语双关往往能收到出人意料的效果。

有次, 美国总统里根决定恢复生产B-1 轰炸机, 引起许多美人的反对.在记者招待会上, 面对责问.里根答道: “我怎么不知道B-1 是一种飞机呢? 我只知道B1 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维生素, 我想我们的武装部也一定需要这种不可缺少的东西.”

这句一语双关的妙言, 一时竞使得那些反对者不知所措。

下页:以攻为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