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以攻为守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在论辩中, 那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方法是消极的。

积极的方法是以攻为守, 即以进攻对方来达到防护自己的观点和目的。

以攻为守的常用方法是: 当对方反驳自己时, 自己主动出击, 反攻对方的要害, 迫使对方转攻为守, 无力来攻击你。

京剧《沙家浜》第四场“智斗”中, 刁德一在试探阿庆嫂对抗日、对新四军的态度一无所获后, 又企图向阿庆嫂打听新四军伤病员的去向.阿庆嫂说, 伤病员都走了, 日本鬼子搜索了三天三夜, 也没找到。

刁德一阴阳怪气地说: “日本鬼子人地生疏, 两眼一抹黑, 这么大个沙立浜, 要藏起个把人来, 还不容易吗? ”他还用当年阿庆嫂救过胡传魁的事作证明。

阿庆嫂对刁德一的旁敲侧击, 就采取以攻为守的方法, 抓住刁德一并无证据的弱点, 主动出击。

她说: “听参谋长这意思, 新四军伤病员是我藏起来了.”马上又转向胡传魁, 气愤地对他说: “照这么看, 我当初真不该救您, 倒落下话把儿了.”

把胡传魁弄得很尴尬.阿庆嫂又抓住战机, 乘胜追击, 要胡传魁马上派人来茶馆搜查.“ 省得人家疑心生暗鬼, 叫我们里外不好做人啦.”说完, 把抹布一摔, 双手一搭, 面带怒容, 昂首端坐.使胡传魁下不了台, 只得怪罪于刁德一。

刁德一时阿庆嫂这一反攻, 也大感出乎意料, 仓促间, 只好以“说句笑话嘛, 何必当真”搪塞一番, 败下阵来.阿庆嫂用以攻为守的方法终于制服了老奸巨滑的刁德一。

在运用以攻为守的方法时, 攻要快, 要准.快, 才能使对方猝不及防, 首尾难顾;准, 才能击中要害, 使对方进入无力, 防守无术。

下页:以类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