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刚言震慑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江竹筠同志被捕之后, 无论怎样严刑拷打, 始终宁死不屈.有一天, 特务头子徐远举审问江姐, 提出一连串的问题, 江姐都置之不理。

徐远举恼羞成怒, 准备用他审讯女犯人的绝招——把她的衣服当众全部剥掉, 使她害羞之极而不得不招供。

只听得徐远举朝江姐大吼一声: “给我把她的衣裤全部剥下来! ”

话音刚落, 一直缄默不语的江姐突然大喊一声: ”不许你们乱来! ”

徐远举一听乐了, 以为这下把江姐吓唬住了, 便阴阳怪气他说: “你害怕了, 那赶快说! ”

江姐怒目圆睁, 指着徐远举厉声喝道: “我是连死也不怕的人, 还怕你们用剥衣服的卑劣手段来侮辱我吗? 不过, 我要告诉你, 你不要忘记, 你是女人养的, 你妈妈也是女人, 你老婆、女儿姐妹都是女人, 你用这种手段来侮辱我, 遭侮辱的不是我一个, 而是世界上所有的女人, 连你妈妈在内, 也被你侮辱了! 你不害怕对不起你妈妈、姐妹和所有的女人, 那你就来脱吧! ”江姐一席话, 大义凛然, 势不可挡, 把徐远举惊得目瞪口呆, 不知所措, 只好作罢。

江姐以浩然正气压倒了敌人的卑劣和嚣张, 她这种论辩方法就是论辩心理战术中的刚势慑服。

刚势慑服是论辩中计对对方的利害关系, 以非凡的气度和声势、震动、威逼和慑服对方, 论辩中, 有的对手因理屈而心虚, 说话吞吞吐吐、含含糊糊, 或躲躲闪闪.这时, 论辩者可以针对对方的弱点, 以锐不可挡的气势直逼对方, 使对方只有招架之功, 无还手之力.而且一般说来, 同于对方理屈心虚, 只要论辩者切中要害, 往往是不堪一击。

某汽车运输公司在整顿家属区“脏乱差”活动中遇到了麻烦.一个名号叫“二赖子”家, 不客气地往沙发上一坐, 开门见山地说: “你是打架动刀子呢, 还是和平解决? ”

他沉着脸, 口气强硬地继续说: “我生死关过了好几道了, 从来不怕死的, 但我还是劝你和平解决, 这对你和大家都有好处.”

“二赖子”被这位正气凛然的书记镇住了.他听说这位书记参加过平叛和自卫反击战, 出生入死, 名扬军旅, 哪里还敢对垒叫阵, 于是大动干戈的念头经成了圆滑的托词:

“我不是不拆, 是人手太少忙不开.”

老冀说: “我有的是人, 义务帮忙.”

这个钉子户一拔, 几天时间楼洁院净, 秩序井然。

某水泥厂一工人因违反厂纪, 被开除出厂.他不服气, 一天手拿寒光闪闪的斧头, 杀气腾腾找厂长“算帐”.他质问厂长: “为什么开除我! ”厂长神色泰然, 态度强硬: “凭你7 个月不上班! ”

“你开除了我, 我的斧子也不是吃素的.”

他举起斧子恶狐狠地说。

厂长异常愤怒, 毫不相让: “你要干什么? 告诉你, 你的斧子我见过, 想用它吓倒我, 那你就错了.要是怕, 我就不当这个厂长! 不过, 我倒功你想想这样做的后果! ”

在厂长义正词严的断喝下, 这个工人被震慑往了, 斧头当啷一声掉在了地上。

陈毅与囧谠的代表在赣州谈判时, 囧谠某师政治部主任阴阳怪气地说: “无所谓国共合作, 这种说法在英美不习惯.”

陈毅当即予以痛斥: “你代表谁? 代表英美吗? 你若代表英美就没有资格和我谈判.我们的部队要下山, 你挡不住! 进赣州, 你挡不住! 中国有共铲党, 英美也挡不住! 形势变了, 你的脑袋也得变! ”

陈毅胆识超群, 铿锵激昂, 再狡诈顽固的对手也不得不先从心理上输了几分。

刚言离不开嘴巴上的功夫.有的人思想也过硬.但是由到有人无理取闹, 寻衅滋事, 就心怀紧张, 只会横眉怒目, 一肚子强词力语倒不出来, 即使说出三言五语, 也是软不拉叽, 不痛不痒, 起不了多大作用。

要想使自己的话像淬火的钢刀, 需要注意一定的表达技巧。

一是“内紧外松”, 遇事要沉着冷静, 过分紧张会影响口语的正常表达, 要培养自己处变不惊、临危不惧的大将风度.胸有成竹、神态自若本身就给对方施加了心理影响, 从精神上压倒了对方。

二是善于攻其弱点, 在对方要害处给以致命的一击.态度必须坚决而果断, 语气姿态必须斩钉截铁, 造成拔剑砍地的情势.这样就可能产生震慑作用。

下页:后发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