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釜底抽薪
类别:论辩的艺术与技巧 来源:

锅里的水沸腾, 是靠火的力量, 而柴草则是产生火的原料。

止沸的办法有两种: 一是扬扬止沸, 二是釜底抽薪.古人说: “故扬汤止沸, 拂乃不止.诚知其本, 则去火而已.”

论辩双方所持的论题, 都是由一定的论据支持的, 如果将一个论题的根据——论据抽掉, 那么, 论题这座大厦就会像釜底抽薪。

某地学生以《武将也需要文才》一题开展论辩.反方认为武将不要文才也可以、理由是: 武将能指挥打仗, 学文是避长扬短。

对此, 正方采取釜底抽薪法反驳:

“在知识的海洋里, 每一门学科、每一种知识和技能都不是孤立的.武才和文才也是这样, 武才靠文才来总结、交流、提高, 文才靠武才来提供内容, 鉴别真伪.一位高级指挥员曾列举了武将学文的种种益处;一是可以把练兵或打仗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 便于学术交流和供后人学习供鉴;二是迫使自己不断进取, 防止经验主义;三是培养深入、严谨、细致的作风, 避免粗枝大叶;四是在学文过程中加强思想修养, 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五是丰富业余生活, 使文武互为补充, 工作有张有弛, 这确是经验之谈.”

通过这一段反驳, 武将能指挥打仗就行了, 学文是避长扬短这一论据就驳倒了, 这样, “武将不需要文才”的论题, 也就无法成立。

论点全部一自论据, 是建立在论据基础之上的, 论据真实, 则论点正确;论据虚假, 则论点谬误。

所以, 在论辩中只要揭露出对方论据的虚假、那就如同釜底抽薪, 蚀根树倒, 所有论点就会被驳倒了。

釜底抽薪首先要识薪.要驳倒对方, 就要善于从对方的一种论点中分析其要害论据之所在。

下页:刚言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