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教育家预言婴儿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彼斯塔洛齐是瑞士的大教育家.有人想刁难彼斯塔洛齐, 当面向他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 “你是教育家, 请问你能不能从一襁褓婴儿看到其长大以后会长成何等样人? ”彼斯塔洛齐知道他的用意, 他幽默地回答说: “你提出这个问题实在太简单不过了.如果小男孩在襁褓中, 长大后一定是位男人;如果小女孩在襁褓中, 长大后则一定是位妇女。

一句话答全

雅典的首席执政官听说哲学家保塞尼亚斯是个能言善辩的人.这天他派人把保塞尼亚斯找到贵族会议上来, 对他说: “贵族会议的成员每人都有一个问题要问你, 你能一句话来回答他们所有的问题吗? ”保塞尼亚斯下假思索地说: “那要看看都是些什么问题? ”议员们接连不断地提出了几十个不同的问题.当问题提完后, 保塞尼亚斯还是不假思索地回答: “我全不知道! ”说完, 他转身走出了贵族会议大厅。

自愧不如

清代有个姓潘的山东人到江南某县当县官, 当地秀才瞧不起他这个“江北佬”, 便想法让他丢丑, 向他夸耀江南道: “多山多水多才子”.潘深知其意, 便以山东为题, 镇静自若地答道: “一泰一岱一圣人”.众秀才听后面红耳赤, 自愧不如。

巧难日使

冯玉样任陆军检阅使驻北平南苑时, 宴请各国公使于陆军检阅使署.门上悬挂各国国旗, 唯独没有日本国旗.日使不悦, 当堂质问道: “不挂日本国旗, 是何原因? ”冯玉祥不慌不忙地答道: “自贵国提出21 条后, 敝国人民一直抵制日货.贵国国旗实在无处购买, 真对不住.鄙意如果贵国取消21 条, 即可购买、悬挂贵国国旗了.”日使语塞, 不胜尴尬之至。

下页:借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