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叫常香玉落泪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三句话叫人落泪”, 这是作家李准的绝招.他常说: “没有几下绝招, 难得当个作家! 我看家本事是: 三句话叫人落泪, 三分钟进戏, 把读者的心放在我手里揉, 叫他噙着眼泪还得笑! ”

常香玉舞台生涯50 周年庆祝活动时, 文艺界名流齐来祝贺, 李准也来了.导演谢添一把拉住李准说: “老李, 我想当众试试你! 你说三句话, 让常香玉哭一场, 我才服你! ”

李准略一思索, 为难地对常香玉说: “香玉, 今天是你的大喜日子, 他偏让你哭, 这不是难为人吗? ”接着他又说: “香玉, 咱们能有今天可不容易啊, 说起来, 你还是我的救命恩人呢! 我10 岁那年, 跟着逃荒的难民到了西安, 眼看就要饿死了, 忽然有人大喊: "大唱家常香玉放饭了, 河南人都去吃吧! "哗——难民们一下子都涌了去.我捧着粥, 泪往心里流.心想, 日后见到这位救命恩人, 我给她磕个头."文化大革命"中, 你被押在大卡车上游街、"坐飞机".我站在一边, 心里又在流泪, 我真想喊一句, 让我替她吧, 她是俺的救命恩人哪……”

“老李……别说了! ”常香玉打断李准的话, 捂着脸, 转过身, 早已泪流满面了.谢添服了。

下页:教育家诱导学生剔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