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教育家诱导学生剔玷玉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世界上, 几乎没有一个天才能像希腊的伊索克拉特斯那样, 赢得众若繁星的美丽称号: 教育家、修辞学家、政论家、无声的演讲家、音乐家、寿星……伊索克拉特斯在雅典创建了一所崭新的修辞学校.一天, 一个优等生在练习中很不用心.把法律和历史两科的重要知识弄混了.课后, 伊索克拉特斯把这个优等生叫到身边, 从衣袖里摸出两块玉, 摆在这个学生面前.“这两块白玉是我珍藏的家私, 你看, 哪一块最好? ”伊索克拉特斯问道。

这位学生翻来复去地审视后, 挑出一块说: “大概是这一块吧! ”“是的, 孩子.你也知道这是一块无瑕的白玉, 你也懂得存在的价值是通过比较、鉴定出来的.那么, 你自己呢? 难道你愿意做一块瑕疵掩映的玷玉? 难道你愿意通过比较, 被当作次品而剔出社会优等生落泪了.伊索克拉特斯随手拭干了他面颊上的泪水, 把那块珍贵的家私——无瑕的白玉赠送给他。

唐代宗大度慰子仪

唐朝大将郭子仪, 以武举累官至天德军使兼九原太守.安禄山叛乱时, 在河北大败史思明, 唐肃宗时配合回约收复长安、洛阳.唐代宗时又有单骑退回纥之功.因战功卓著, 封为汾阳郡王, 其子郭暧被代宗招为附马。

郭子仪寿诞时, 儿媳升平公主仗着自己是当朝公主, 不肯去给公公拜寿, 儿子郭暧大怒, 与升平公主发生争吵, 还打了升平公主一记耳光.郭暧指着升平公主说: “你仗着你父亲是天子吗? 我的父亲还轻看天子, 不想做天子呢! ”

郭暧盛怒之下讲出了会招惹杀身之祸的狂话.升平公主本是代宗皇帝的掌上明珠, 作丈夫的不仅不把自己放在眼里, 而且还不把自己的父亲当朝天子放在眼里, 这还了得.升平公主十分恼怒, 赶紧上金銮殿面秦皇上.唐代宗听了升平公主的哭诉后却说: “他说的话不是你能懂得的.他父亲确实是不想做天子.假如他想做天子, 天下哪里归到你家所有呢? ”说完就叫公主回家去, 井要她向公公赔罪。

郭子仪听到儿子打了公主并口出狂言的事后, 就把郭暧囚禁起来, 绑到午朝门外, 然后自己入朝请求皇上治罪.唐代宗却宽慰郭子仪说: “俗话说"不痴不聋, 不做家翁".小两口在闺房中吵架的气话, 怎么能当真呢! ”接着唐代宗传旨将郭暧松绑放回。

下页:教育家预言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