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计困孔夫子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阳货是春秋时期鲁国季氏的权臣, 也是一个善于拉帮结派的小人.有一次, 他想拜见孔子, 孔子却避而不见.于是他就送给孔子一只烤熟的小猪。

按照当时的礼节, “士”不应该在家里接受“大夫”的礼品, 于是, 聪明的孔子瞅着阳货在家的日子去回拜.不料, 冤家路窄, 他们在路上相遇了.阳货胸有成竹地向孔子展开了语言攻势:

“一个人胸怀仁义道德, 却不愿意拯救他迷乱的祖国, 这能叫做"仁"吗? ”

孔子说: “不能.”

“一个人胸怀救国救民的大志, 却又屡次错过时机, 这能叫做"智"吗? ”孔子说: “不能! ”

阳货得意地笑了: “日月在天上不停地转, 时间不等人哟……”阳货是很会说话的.孔子一贯标谤“仁”、“智”, 阳货以子之矛, 攻子之盾, 而且步步为营, 迫使孔子在气势上、语言上就范.当然, 语言的屈服, 不是内心的屈服.于是, 阳货又在年龄上大做文章, 迫使孔子在心理上也就范。

孔子那年接近50 岁, 无怪孔子听了, 怅然若失, 最后, 舒出一口长气说: “是啊, 我应该出来做官了.”

一个清高的圣人, 就这样栽倒在一个龌龊的权臣手里。

孔子终于出仕于鲁了, 这不能不说是阳货的胜利。

下页:纪晓岚妙言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