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纪晓岚妙言解困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乾隆二十九年, 也就是纪晓岚中进士后, 任侍读学士的时候, 纪晓岚的父亲纪容舒病逝, 纪晓岚按照惯例辞官回家服丧守孝三年。

有一年春节前夕, 纪晓岚应一乡亲邀请, 给他家写了一副对联, 上联写的“惊天动地门户”, 下联是“数一数二人家”, 横批是“先斩后奏.”大年三十, 这副对联贴出之后.围观的人很多.有个跟纪晓岚家有世仇的财主见了这副对联后, 认为有隙可乘, 马上差人串通了当地官府, 上告到京都, 说纪晓岚在家乡公开煽动乡民造反。

乾隆皇帝一听, 火冒三丈, 春节也不过了, 立即派人把纪晓岚押赴京都金銮殿.乾隆一见纪晓岚便拍案大怒: “纪晓岚! 你知罪吗? ”纪晓岚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 慌忙连连叩头, 口称: “知罪知罪! ”乾隆火气越来越大, 数说开了: “好你个纪晓岚! 本朝看你是个人才, 待你不薄, 你竟借在家有丧守孝之机, 公然写对联煽动乡民造反! ”说完, 吩咐左右: “拉出去, 砍了! ”

纪晓岚一听, 吓了一跳, 心里寻思: 看来问题太严重了.“我主万岁, 万万岁! 是臣写的哪副对联煽动乡民造反? 说明白了臣死而无怨.”

乾隆皇帝听完纪晓岚的话, 怒气有增无减, 大骂: “你纪晓岚还装什么糊涂! ”就命太监把那副“犯上作乱”的对联读给纪晓岚听。

纪晓岚这才如梦初醒, 恍然大悟, 继而哈哈大笑, 可把乾隆皇帝闹糊涂了, 急问: “笑什么? ”纪晓岚松了口气, 说: “万岁请息怒, 这副对联确实是我写的.但情况是这样的: 我给写对联的这一家, 都是光棍儿.老大是个卖爆竹的, 爆竹一响, 不是"惊天动地门户"吗? 老二是个集市经纪人, 是专管人们买卖粮食时过斗的, 这不是"数一数二"人家吗? 老三是个卖烧鸡的, 他杀鸡不就是"先斩后奏"吗? 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乾隆皇帝听罢, 心中暗暗佩服纪晓岚的辩才。

下页:纪晓岚题匾讽和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