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基辛格巧转话题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72 年5 月, 美苏举行了最高级会谈.27 日凌晨一点, 在美国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基辛格下榻的莫斯科一家宾馆里, 基辛格向随行的美国记者团介绍美苏关于签署限制战略武器四个协定的会谈情况。

基辛格微笑地向记者们透露说: “先生们, 苏联每年生产导弹的速度大约是250 枚.如果在这里把我当间谍抓起来的话, 那你们说该怪谁呢? ”这时, 有一位自作聪明的美国记者, 想趁机探听美国军事秘密, 便接过话头问道: “请问基辛格博士, 那我们有多少潜艇导弹在配置分导式多弹头? 又有多少"民兵"导弹在配置分导式多弹头呢? ”基辛格深知他自己身居要职, 怎么能泄露国家军事机密呢? 耸了耸肩, 巧妙地回答说: “刚才这位记者先生提的问题, 对我来说, 的确不知道正在配置分导式多弹头的"民兵"导弹的确切数字.至于说正在配置分导式多弹头的潜艇导弹嘛, 具体数字我是知道的, 但我的苦处是, 不知道这是不是保密的? ”那位记者高声说道: “这不是保密的.请基辛格博士说出来吧! ”基辛格听这位记者这么一说, 急转话头, 反问道: “真的不是保密的? 那就请这位记者先生说一说是多少! ”那位记者被基辛格这一反问, 弄得瞠目结舌, 只得“嘿嘿”傻笑。

基辛格巧转话题的妙处在于: 当他在外交说辩的场合中处于困境时, 施展巧转话题的手法, 将这一难题转嫁给那位记者, 以便从容脱身, 叫那位记者无话可说.如果我们在实际生活中, 遇到这种情, 即可将重点转移, 引开别人的注意力, 又可将难题推卸给对方, 让他无言以对, 取得致胜的效果。

下页:吉田茂奚落女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