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吉田茂奚落女记者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日本总理大臣吉田茂被人们称为铁石心肠, 他性格刚毅, 言辞锋利, 他是在大多数人早该退休的高龄上台执政的.他晚年丧妻.有一次, 一位女记者问他: “阁下对女人有什么想法? ”显然, 在公众场合向一位国家领导人提出这样的问题是不礼貌的.吉田茂看了这位女记者一眼后, 冷冷地说: “过去想法很多, 但自从看到你以后, 我对女人就没有想法了.”这位女记者被当众奚落, 自讨没趣。

“怪不得青蛙高兴得叫了”

在对于气势汹汹的攻势面前, 顺手牵羊往往既能帮助自己摆脱困境, 同时又仿佛不经意似的给对手致命一击.——俄国寓言作家克雷洛夫生得较黑, 偏偏又喜欢穿黑色衣服.一天, 他遇到两个穿得花里胡哨的公子哥儿.其中一个见到克雷洛夫就对他同伴说: “看, 飘来了一朵乌云! ”克雷洛夫应声说道: “怪不得青蛙高兴得叫了! ”——罗蒙诺索夫出生于一个渔民家里, 童年时代生活非常贫困, 成名以后, 罗蒙诺索夫仍然保持着简朴的生活习惯, 毫不讲究穿着, 埋头于学问研究.有一次, 一个专爱讲究衣着但却不学无术而又自作聪明的人, 他看到罗蒙诺索夫衣袖的肘部有个破洞, 就指着窟窿挖苦说: “从那儿可以看到你的博学, 先生! ”罗蒙诺索夫毫不迟疑地回答: “不, 一点也不! 先生, 从这里可以看到愚蠢.”又有一次, 罗蒙诺索夫和不学无术的宫廷贵族舒瓦洛夫伯爵为一个问题争执起来, 双方谁也不让谁.舒瓦洛夫辩不过罗蒙诺索夫, 他就气急败坏地大骂科学家: “你真是这个世界上的头号大笨蛋! ”罗蒙诺宗夫一点也不动气, 他心平气和地回答这个贵族老爷对他的人身攻击: “阁下, 别人说, 在俄国伯爵手下做一个笨蛋是光荣无比的, 即使是这样, 我也不乐意! ”——美国珉主党的布赖恩是个思想守旧, 极端保守的人物, 他曾两次参加竞选, 但都败给了对手威廉·麦金莱.在第一圈竞选的一次短暂逗留中, 一名布赖恩的支持者自信地宣称, 明年3 月4 日, 布赖恩夫人将在白宫下塌.这时, 人群中一个共和党人叫道: “如果那样那她一定是跟麦金·莱睡在一起! ”

下页:急中生智的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