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荒谬的病人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他去医院看病, 医生说: “请坐.”他说: “为什么要坐呢? 难道你要剥夺我不坐的权利吗? ”医生无可奈何, 倒一杯水, 说: “请喝水吧.”他说: “这样谈问题是片面的.因而是荒谬的, 并不是所有水都能喝.例如你在水中掺上氰化钾, 就绝对不能喝! ”医生说: “我这里没有放毒药嘛, 你放心! ”他却说: “谁说你放了毒药呢? 难道我诬告你放了毒药? 难道检察院起诉书上说我说你放了毒药? 你这才是放了比毒药还毒的毒药! ”医生毫无办法, 便叹了一口气, 换个话题说: “今天天气不错.”病人说: “纯粹胡说八道! 你这里天气不错, 并不等于全世界在今天都是好天气, 例如北极, 今天天气一定很坏, 刮着大风, 漫漫长夜, 冰山正在撞击……”医生忍不住反驳说: “我们这里并不是北极嘛! ”他说: “但你不应该否认北极的存在.你否认北极的存在, 就是歪曲事实真象, 就是别有用心.”医生说: “你走吧.”他又说: “你无权命令我走.这是医院, 不是公安机关, 你不可能逮捕我, 你不可能枪毙我.”

刘伶纵酒

酒是魏晋名士放荡的一个最重要的工具, 如阮籍便曾大醉六十余日, 不复与言, 以此辞绝司马昭结亲.刘伶为“竹林七贤”之一, 尤以放达纵酒闻名.《世说》载:

刘伶病酒, 渴甚, 从妇求酒.妇捐酒毁器, 涕泣谏曰: “君饮太过, 非摄生之道, 必宜断之! ”伶曰: “甚善.我不能自禁, 唯当祝鬼神自誓断之耳.便可具酒肉.”妇曰: “敬闻命.”供酒肉于神前, 请伶祝誓, 伶跪而祝曰: “天生刘伶, 以酒为名, 一饮一斛, 五斗解梧.妇人之言, 慎不可听.”便饮酒进肉, 隗然醉矣。

这是刘伶与其妻子的对话.妻劝刘伶戒酒, 伶诈为求神相助, 借机痛饮, 是一个近乎喜剧的故事.但它却从更深层次上表现了魏晋风流标举自然、放达不羁的个性.酒在某种意义上使其进入了另一个更具自然质性的世界.“刘伶恒纵酒放达, 或脱衣裸形在屋中.人见讥之, 伶曰: “我以天地为栋宇, 屋室为帛衣, 诸君何为入我帛中! ”这是酒后极度的放荡, 也是个体与自然的一种高度冥合, 它所体现的境界, 是超乎凡俗的, 所以其辩解也是绝妙至极的。

下页:黄土岭李珊锄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