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桓少君居安思危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桓少君是东汉渤海鲍宣之妻.鲍宣曾在桓少君父亲那儿修学, 桓父见鲍宣家清寒贫苦, 依然勤学不止, 觉得将来决非等闲之辈, 便将少君嫁给了他.成婚时, 桓家为少君准备了丰盛的嫁妆.鲍宣一见, 觉得不是滋味, 便对少君说: “你生在富裕之家, 平时衣食住行都很讲究, 而我家贫穷, 门第也低贱, 实在是不敢当啊! ”少君说: “我父因见你品行高尚, 故将我许配给你, 而今既为夫妇, 我当然很乐于尊重你的心意.”鲍宣听了很高兴.少君便将带来的仆从与服饰全部送回娘家, 换上了粗衣短裙, 与鲍宣共同推着小车来到了鲍家.少君刚拜见过婆婆, 便提起水瓮外出打水去了.后来一直恭恭敬敬地侍奉长辈, 与丈夫同心同德, 乡邻见了都赞不绝口.鲍宣后来官至司隶校尉, 他的儿子也为鲁郡太守.一次孙子鲍昱问少君:

“太夫人还记得当年推小车的事吗? ”少君答道: “先婆母在世时曾说过: "存不忘亡, 安不忘危", 我哪里敢忘记呢? ”桓少君放弃父母为她安排好的优裕条件, 心甘情愿地与丈夫共同艰苦创业, 功成名就后又不忘教育后代居安思危, 这样的人为人处世, 实在是相当明智而又不容易的啊!

为让太太开心

海军医院里有一个年轻的士兵向一位好心的看护口授他给太太的信.他说: “这里的护士都不漂亮.”护士抗议: “你这样说是不是有点不客气? ”“是的, ”那个士兵笑着说: “不过这样说我的太太会很开心的.”问: 哪种比赛, 赢的得不到奖品, 输的却有奖品? 答: 划拳喝酒。

下页:荒谬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