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供销员的机智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盛夏季节, 某市蔬菜公司的一位供销员到外地调运鲜菜, 卖主想趁此机会大捞一把, 因此报价很高, 双方几番口舌之争, 僵持不下.眼看市场供应就要脱销, 然而心急火燎的供销员, 却摆出了一副泰然自若的样子, 自我解嘲道: “……第一咱们双方都是真心做买卖, 和气方能生财;第二, 你们各位老兄别把我看得太高, 我不过是个22 级的小科长, 而且前面还有个"副", 我手中能有多大权力? 我是不敢要"回扣"的.再说, 天气这么热, 我花大价钱买一堆烂菜帮子回去, 这个责任我能担当得起吗? 我的饭碗恐怕要砸了.”

他的这番自嘲, 不但使指望过高的卖主大为泄气, 开始动摇了“敲竹杠”的念头, 而且对供销员的“苦衷”还产生了恻隐之心.当然, 他们更担心的是供销员提到的“大热的天”, 菜烂了赔钱.最终, 他们达成了协议, 降低了价格, 买卖成交。

他终于退二线了

某机关一位主要领导人年事已高, 组织上根据群众意见, 让其退居二线.但这位领导不愿意.为此, 大发牢骚: “我是年岁大了点, 文化低了点儿, 但实践经验、工作热情还是有的.革命几十年, 没功劳还有苦劳, 就这么退下去, 我想不通! ”组织部门的同志接过他的话说: “不错, 我们这些人, 过去的确做过不少工作, 吃过不少苦, 但我们还有一个责任: 就是培养自己的接班人.恕我直言吧, 在我们领导下的一些人, 如果至今还没有人胜任我们的工作, 那就说明, 我们是不称职的;如果有胜任我们的工作, 而且能比我们做得更好, 那咱们还有什么必要去争这份热情呢? ”经他这么一说, 这位领导人终于无言以对了。

下页:管仲病危语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