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管仲病危语惊人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管仲是春秋初期齐国名相, 极富有智慧, 即使他病至将死, 大事仍毫不含糊.病危期间, 齐桓公曾向他推荐几个接班人, 如易牙、开方和竖刁.这些都是桓公极为亲近的近臣, 管仲认为都不可以.桓公感到很奇怪, 问: “易牙为了让我尝尝人肉的味道, 把自己的儿子都杀了, 这说明他尊敬我超过了爱他的儿子, 这样好的人, 难道还有什么可怀疑的吗? ”

管仲苦笑了, 说: “人们最疼爱的莫过于自己的儿女, 易牙对自己最心爱的幼儿, 竟能残忍地宰杀, 难道对国君还会有什么真心吗? 连人情也没有的人, 千万不可用.”

齐桓公又问: “那么竖刁有什么可以怀疑的呢? 他为了侍侯我, 把自己阉割了, 他对寡人的忠诚不是超过了爱惜自己的身体吗? ”

管仲回答说: “人们最宝贵的是莫过于爱惜自己的身体, 竖刁连自己的身体都不顾惜, 难道还能对您尽忠吗? 这种人决不能亲近.”

桓公听听感到有些道理, 于是又问: “那么开方呢? 他是卫国的太子, 侍奉寡人已经十五年了, 他父亲去世的时候, 都不去奔丧, 说明他侍奉我: 超过对他自己的父亲, 这又有什么可以怀疑呀? ”

这时, 管仲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接着就说: “人们最孝敬的莫过于自己的双亲, 开方对于自己的双亲如此残忍, 连死了也不去看看, 难道对您还会尽忠心吗? 他放弃千乘之国的太子地位, 前来侍奉国君, 可见他的野心比太子的地位更大, 您可千万不能重用他, 否则会给大家带来祸乱.”

自己认为是对的, 管仲恰恰相反, 说是错的;自己感到是可信的, 管仲反倒认为是危险的, 齐桓公觉得很遗憾, 他不无责备地追问道: “竖刁这伙人在我身边已经很久了, 为什么仲父从前不说呢? ”管仲低下头沉思片刻, 然后回答说: “河岸的大堤可以挡住大水, 不让它泛滥成灾.我管理政事好比大堤一样, 多少能挡着他们一点, 不让他们在您面前胡作非为;现在大堤要垮了, 水就会泛滥成灾, 所以您得当心啊! ”

桓公只是点头不语, 他毕竟听不进管仲的忠告.管仲一死, 即重用易牙、开方、竖刁三个佞臣, 结果酿成齐国的内战。

下页:郭子仪四门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