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格登纳的绝招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随便邀请一位漂亮姑娘吃饭而又使她无法拒绝, 这在很多入看来是件难事.美国滑稽大师马丁·格登纳在这方面却有绝招, 他根据哈佛大学数学教授贝克先生告诉他的计策, 成功地和一位年轻姑娘一起吃了顿很好的晚饭。

格登纳对这位年轻姑娘说: “我有三个问题.每个问题请你给我肯定或者否定的回答.第一个问题是: 你愿意如实回答我的下面两个问题吗? ”“愿意.”姑娘微笑地点点头。

“很好, ”格登纳继续说过,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 如果我的第三个问题是"你愿意和我一道吃饭吗? "那么, 你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不是一致的呢? ”

可怜的姑娘不知如何回答是好, 因为格登纳的第二个问题和第三个问题构成了逻辑学上所说的条件联系, 无论那姑娘怎样回答第二个问题, 她对第三个问题的回答都是肯定的。

条件联系是指二件事物的存在彼此有一种依赖关系.比如:

甲: 假如这次给我长工资, 今后一定好好干。

乙: 假如你以前好好干, 这次一定会长工资。

究竟今后好好干依赖于现在长工资还是现在长工资依据于以前好好干? 不同的人会把它构成不同的条件联系, 这一正一反, 意思却截然相反.19 世纪德国著名画家阿道夫·门采夫尔一天接受一位画家的诉苦。

那位画家说: “我真不明白, 为什么我画一幅画只需一天时间, 可卖掉它, 却要等上一年.”门采尔认真的回答: “亲爱的! 请你颠倒过来试试吧! 要是你花一年工夫去画它, 那在一天里准卖出去! ”

条件联系还能使恋人之间生出盎然的趣味来:

一对情侣怄气, 彼此决定“惩罚”对方, 一个星期互不通电话.一个星期后, 女方先开口了: “既然你能忍得住七天不打电话来, 我就忍得住七天不接电话.”

本身并非是条件联系, 姑娘却偏要把它扯成是条件联系, 这一辩却也有它奇特的效果, 使姑娘既表示了主动又避免了尴尬。

我国宋代著名书画家米芾性情潇洒, 倜傥不羁, 好诙谐, 善幽默.他年轻时曾做过县官, 传说有一年, 天旱不雨, 蝗虫为灾, 他下令全县百姓大力捕杀, 当时邻县也正在闹蝗灾, 该县县官非但不组织人力捕蝗, 反而以为是米芾搞鬼, 把蝗虫驱逐到他的县境里, 于是行文责问.米芾提笔在上面题了一首打油诗把原文迟回, 诗是这样写的:

蝗虫本是天灾, 不由人力挤排;

若是敝邑遣去, 却烦贵县发来。

本是自然灾害, 邻县的县官却要责怪米芾, “若是敝邑遣去, 却烦贵县发来.”那县官看来只能束手无策了。

明朝《五杂俎》中有一则《死后佳》:

宋叶衡罢相归, 日与布衣饮甚欢, 一日不怡, 问诸客曰: “某且死, 但未知死后佳否? ”一姓金士人曰: “甚佳.”叶惊问曰: “何以知之? ”士人曰: “使死而不佳, 死者皆逃归矣, 一死不返, 是以知其佳也.”满座皆笑。

死后无论佳否, 死者都不能逃回人间, 一死不返而知其佳, 这二者并不构成条件联系.生死之錾, 毕竟不同于叶衡君罢相为民, 愿意也罢, 不愿意也罢, 一迈过门槛, 是半点也由不得自己了.金姓士人的高妙在于他用一个不是条件联系的“条件联系”, 回答了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

问: 有一个婴儿喝了牛奶之后, 一星期重了十公斤, 为什么? 答: 那是一头刚出生的小牛。

下页:供销员的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