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刚言利刃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 党中央提出实现国共合作, 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一天, 陈毅同志乔装打扮, 坐着轿子上九龙山通知一支游击队下山改编抗日.游击队的同志见他这副打扮, 想到山下就驻着多少死对头囧谠军队, 怎么能轻易下山? 特别是联想到不久前国党报纸登过“江西省共铲党首领陈毅投降”的消息, 便认定陈毅当了叛徒.于是不容分说将他捆起来, 吊在竹棚里, 准备当众杀掉.棚子四周坐满了人, 就像公审犯人一样, 游击队负责人谭余保说:

“我们历来讲阶级斗争, 你却讲阶级合作;我们是人民的军队, 你却要把军队拉出去给蒋介石改编.你是个叛徒! ”

陈毅大声他说: “我讲的这个政策, 是党中央的决定, 不是个人的意见, 你可以派人下山看一看.现在, 叶剑英同志在武汉, 项英同志在南昌……”“项英, 叶剑英, 我不管, 你就是斯大林, 毛□东派来的, 我也要杀你! ”谭情绪相当激动, 一时竟说出这样的话。

陈毅见他说走了嘴, 立即进行强有力的反击: “讲项英, 叶剑英派来的, 你不管, 毛□东, 斯大林派来的, 他也要抓起来, 谭余保同志, 你已经离开党的原则了! ”接着他面向大家, 态度异常严厉地说: “你们大家坚持游击战争是应该的, 当土匪就不能干! 谭余保, 你是共铲党员, 就不能枪毙我;你是土匪, 就枪毙我, 枪毙吧! ”陈毅同志的耿耿正气和严厉质问, 一下子把谭余保吓住了.他还没有见过这么硬的“叛徒”, 他不敢贸然行事, 改变主意, 派人下山去了解情况后, 放了陈毅, 接受了改编命令。

下页:钢琴家和皮鞋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