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钢琴家和皮鞋匠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德国著名钢琴家库勒克有一次忽然得到一张请柬, 邀请他出席富翁白林克举行的一次宴会.库勒克想, 这位素不相识的富翁, 为什么突然这样看重自己? 他带着这个问题, 参加了宴会.与会者都是一些俗不可耐的绅士淑女, 库勒克很为不快, 但又不便中途退席。

酒过三巡, 主人白林克请库勒克弹钢琴.库勒克不好拒绝, 只好勉强弹了一曲。

事后了解, 这位白林克原来是个皮鞋匠, 只是近来发了洋财, 才爬上有钱阶层的.他举行这个宴会, 就是想巴结所谓的上流社会, 而库勒克是作为助兴的乐师参加宴会的.这对库勒克来说实在是一种侮辱。

不久, 库勒克也举行了一次宴会, 特邀富翁白林克参加.到会的除了一些文学艺术界的名人外, 也请了那晚参加宴会的阔佬、少爷、小姐。

饭后, 库勒克捧出一双破旧的皮靴来, 递给白林克说: “请你帮我补这双皮靴! ”

白林克惊奇地问: “这是什么思意? ”

库勒克不慌不忙地说: “我是个钢琴家, 你是个皮鞋匠, 上次宴会, 你叫我当众弹钢琴给你听, 你也要当众替我补皮鞋.”

库勒克等人哄堂大笑, 只有白林克哭笑不得, 出尽洋相。

太傅舍己救大臣

明成祖时期, 广东布政使徐奇进京朝见皇上, 他顺便带了些岭南的藤席准备馈赠朝廷中的官员.不料被巡逻官截获送札的名单, 并把名单呈交给皇上。

明成祖朱棣看了被截获的名单, 见礼单中没有太傅杨士奇的名字, 就单独召见杨士奇, 询问其中的原因。

杨士奇回答说: “当初, 徐奇从给事中受命赴任广东布政使时, 众官员都作了赠别的诗为他送行, 所以这次回京, 他才用藤席来回赠.当时臣有病没有做诗文, 不然的话, 我也在馈赠之列.今天虽然众官员的名字都在礼单上, 他们是否都接受礼物, 还不知道, 再说东西很小, 恐怕也没有其他目的.”

经杨士奇一解释, 朱棣的疑惑打消了, 就将名单交给宦官, 让他烧毁了.从此再也未过问此事。

下页:革命女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