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刚愎自用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人们的出身、性别、身份、地位, 这些在某种意义上都可认为是平等论辩的障碍.如何绕过这些障碍, 类推归谬表现出特有的机智和幽默.据说:

拿破仑有个秘书叫布里昂, 有一次, 拿破仑对他的秘书说: “布里昂, 你也将永垂不朽了.”布里昂迷惑不解, 拿破仑提示道: “你不是我的秘书吗? ”布里昂明白了他的意思, 微微一笑, 从容不迫地反驳道: “那么请问, 亚历山大的秘书是谁? ”拿破仑答不上来, 便高声喝彩: “问得好! ”

传说汉武帝晚年很希望自己长生不老, 一天, 他对侍臣说: “相书上说, 一个人鼻子下面的"人中"越长, 寿命就越长;"人中"长一寸能活百岁.不知是真是假? ”

东方朔听了这话, 知道皇上又在做长生不老之梦了.皇上见东方朔似有讥讽之意, 面有不悦之色, 喝道: “你怎么敢笑话我? ”东方朔脱下帽子, 恭恭敬敬地回答: “我怎么敢笑话皇上呢? 我是在笑彭祖的脸太难看了.”

汉武帝问: “你为什么笑彭祖呢? ”

东方朔答: “据说彭祖活了八百岁, 如果真像皇上刚才说的, "人中"就有八寸长, 那末, 他的脸不是有丈把长吗? ”

问: 什么动物在天上是4 只腿, 在地上是2 只脚, 水里是3 只脚。

答: 怪物。

下页:刚言利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