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服务员送“纪念品”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在大连的一个著名的酒家, 一位外国游客在吃完最后一道菜点的时候, 顺手把精美的景泰蓝食筷悄悄地“插入”了自己的西装内口袋里。

服务员小姐看在眼里, 不露声色地走上前去, 双手擎着一只装有一双景泰蓝食筷的绸面小匣, 微笑着说: “我发现先生在用餐时, 对我国的景泰蓝颇有爱不释手之意,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中国这种精细工艺品的赏识.为了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 经餐厅主管批准, 我代本大酒家, 将这双图案最为精美并且经严格消毒处理的景泰蓝食筷送给你, 并按照酒家的优惠价格记在您的帐簿上, 您看好吗? ”

曲径通幽处.那位外宾很快明白了这些话的弦外之音, 在表示了谢意之后, 说自己多喝了两杯, 头脑有点发晕, 顺手将食筷插入内衣口袋里, 接着聪明地借此下了“台阶”, 说: “既然这种食筷不消毒就不好用, 我就以旧换新吧, 谢谢小姐给我的纪念品.”说着, 他取出了口袋里的食筷, 恭恭敬敬地放回桌上, 接过服务员小姐给他的小匣, 不失风度地向付帐处走去。

巧言脱祸

战国时代, 有某国的张丑, 被送到燕国当人质, 燕王要杀死他, 他听到这一不利于己的消息后, 惊惶之余, 立即逃走。

张丑急忙逃亡, 眼见就快要脱离燕国的边境了, 可是不幸的很, 竟然被燕国边境的巡官捉住了, 准备把他送回燕王处, 报请燕王惩罚他, 并且请求奖赏。

张丑这时对那个边境巡官说: “你们燕王之所以要杀我, 是有人说我有很多珠宝, 燕王想要这些珠宝的缘故.事实上那些珠宝已经没有了, 但是燕王不相信我的话.现在你们把我拘捕送给燕王, 我就对他说是你把这些珠宝都吞在肚子里了, 燕王这时候一定要你剖膛开腹的.这样贪爱珠宝的国王, 我对他是非常痛恨的, 但你们把我送给国王, 我把真实情况告诉他, 你的肚子要被一寸一寸地割开哟.”那个燕国边境巡官被这番话吓呆了, 就立即放了张丑, 让他逃出燕国。

下页:釜底抽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