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釜底抽薪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某监狱长C, 国庆节前的一天上午召开全监干部会议, 布置国庆节安全保卫工作.布置完毕, 会议进入讨论阶段, C 和一位同志D 到家里拿香烟, 见门紧闭, 里面门锁上了保险, 敲不开.C 从门缝中一看, 惊叫起来, 他看到妻子倒在地上, 便将门踢开, 抢先冲进去抱着妻子的头喊叫.然而他的妻子早已气绝身亡了.书桌上留着一封没写完的信, 屋后窗户大开.经检查在窗外拾到一把小锤, 上有血迹, 并无指纹.窗台上未留有踩踏的足迹.据分析是趁死者写信不备时一锤将其击毙, 而后越窗逃走的.窗外不远处是劳改犯人出没的场所, 故怀疑是劳改犯报复杀人案件。

事情出乎人们意料之外, 侦查部门将监狱长C 拘捕起来了.C 是老侦察员出身, 预审人员A 是他的老战友, 在如何审讯犯罪分子的手法上, 两人都是内行, 内行审内行, 确实十分困难。

预审员A 深知C 一向气质稳重, 性格倔犟, 沉默寡言.A 第一次审讯, 开门见山指出被告人犯罪的性质, 但C 只是说: “我的妻子被杀, 我是原告人, 现在倒变被告人……”说完只是不服从地摇头, 不再回答.预审员A 知道不抓住关键, 审讯是很难深入下去的.于是以全部精力放在证据分析、检验上.一切准备就绪, 依靠证据, 运用“釜底抽薪”的计谋进行审讯:

问: “你9 点05 分讲完话离开会议室到哪里去了? ”

供: “到厕所大便.”

问: “什么时间回到会议室的? ”

供: “大约9 点15 分.”

问: “你近来身体有病吗? ”

供: “没有.”

问: “既然没有病, 为什么改变了你大便的习惯时间? 你的习惯时间应该在早上起床之后, 这个习惯你已经保持20 多年了.你的这一习惯也是大家都了解的呀! 你借此扯谎, 能够掩盖真相吗? ”

供: “这只是你的分析.”

问: “你也是内行, 根据死者胃内残食的检验, 死亡时间, 应该在9 点25 分左右, 罪犯行凶时间, 正是在9 点15 分左右, 这也是你离开会议室的时间, 你回到会议室的正确时间是9 点20 分.由会议室出来到你家里, 来回时间只需要六七分钟, 你在家里呆了8 分钟, 这8 分钟足够你与死者周旋了.”

供: “你对我个人时间的安排, 完是分析.”

问: “你这上衣胸前的血是从何而来? ”

供: “这有人证, 是我进入现场, 心情激动, 抱着她呼叫沾上去的血呀! ”

问: “沾上去的血迹, 应该是块状, 喷溅上去的血迹, 根据不同的物质, 分有爆炸点状和群点状.这点常识你也是懂得的.你这件黑色毛呢制服上, 有你故意沾上去的块状血迹, 为什么又有喷射点的血迹呢? ”

C 无言答辩, 绷紧嘴唇, 合闭双眼.继而要求预审人员A, 看在老战友的情份上, 关照一下他的孩子, 便交代了谋杀妻子的全部罪行。

原来, C 长期怀疑妻子与他人有奸情, 暗中监视, 企图捉奸, 未有结果.两个人感情逐渐恶化, 经常吵架.女方不愿与C 同房, 使心胸狭窄的C 对其妻更加怀疑和痛恨.终于在9 月30 日的会议中途, 以解大便为由, 溜回家中乘妻子写信给表哥时, 用准备好的犯人用来锤碎石的小铁锤, 将她打死.C 反锁上门, 从后窗跳出溜走了.因他注意安排现场, 窗台上下都没有明显痕迹.又故意将小铁锤丢在窗外, 以示是向劳改犯人住宿的方向逃走的.但在C 锤击妻子时, 妻子的血却喷射到他的呢上衣上.不过他穿的黑毛呢料制服, 不注意是看不见的.10 点以后C 约人同去他家拿烟, 是来破坏现场的, 并有意抱着妻子的头喊叫, 让她的血污染自己的上衣, 谁知经不起对物证的检验, 在块状血迹中暴露了喷射状血迹.审讯人员抓住了关键, 根据C 作案的致命弱点, 使得被告人的防御阵线彻底崩溃。

这个案例证明, 无论多么复杂的问题, 其中心有一个关系重大的核心, 找到了它, 就把握住了决定全局的关键.学会排除枝节因素的干扰, 洞悉主要矛盾所在, 就可以主动控制全局。

问: 早晨醒来, 每个人都会去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 答: 睁眼。

下页: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