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佛头着粪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有个叫崔相公的入得寺来, 看见乌雀在佛像头上拉屎, ”有意问道: “这些鸟雀有佛性吗? ”寺庙大师依经典而答: “有佛性.”崔相公进一步追问: “既然这些鸟雀有佛性, 为什么还在佛像头上拉屎? 这个问题提得是相当尖锐的, 哪知大师更为聪明, 他没有正面回答, 只巧妙地提出了一个反问: “它们为什么不在鹞子头上拉屎? ”轻易而自然地把这一尖锐的矛盾避开了.这一反问回避不可不谓精妙, 它避免了许多无谓的争辩;又从侧面说明鸟是有佛性的.因为这些鸟雀所以在佛像头上拉屎, 是它们知道佛不会伤害它们;不在鹞子头上拉屎, 是因为鹞子会伤害它们.鸟雀既然能区别这一点, 也就证明了它们是有佛性的。

展喜晓义说齐侯

春秋战国时期, 齐侯带军队攻打鲁国.鲁国危在旦夕, 鲁僖公却派展喜带着猪羊酒礼去犒劳齐师。

展喜见了齐侯, 说: “寡君听说君王亲举玉趾, 将要光临敝城, 所以派下臣来犒劳你的左右侍从.”

齐侯问道: “鲁国的人民害怕吗? ”

展喜回答说: “小人害怕, 君子则不.”

齐侯又问道: “你们晋国室若悬馨, 野无青草, 一无所有, 凭什么不害怕呢? ”

“凭先王的命令.”展喜从容不迫地回答说, “从前, 我国先君周公和贵国的先君大公共同辅佐王室, 周天子赐给他们的盟约是: "世世子孙, 无相害也."这个盟约还在.贵国的先君桓公联合诸侯, 解决他们的矛盾, 弥补他们的过失, 救援他们的灾难这都是为了显扬过去的职责.待到君王您即位, 各国都说: "他会继续桓公的功业吧! "敝邑因此不保城聚兵.我们心想: "难道他即位九年, 会丢弃王命, 废弃职责? 他怎么对待他的先君呢? 他一定不会这样做的."凭此, 我们就不害怕了.”

齐侯听了, 无话可说, 只好带兵悄然而迟。

下页:夫妻妙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