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分房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前不久, 因故到一位大学校长家办事, 有幸遇到一场精彩的说服场面.一位像是工人模样的小伙子找校长要房子.他说, 他的家庭居住情况比较困难, 应该分到房子, 可有关部门却不肯分给他.然后, 他气愤地喊道: “总务这帮干部, 没一个干正事儿的! 没有一个好东西! ”

听到这里, 校长道:

“小李呀, 你急需房子, 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这样说总务的同志们, 恐怕不合适吧? ! 按你的说法, 总务百多号人, 没一个好同志啦? 处长老王辛辛苦苦二十多年, 多次被评为省、市劳动模范, 也是不干正事了? 科长老张自己管房子, 一家人口, 多次有分楼的机会, 可他一直不肯上楼, 住在平房.他也不是好东西了? ……”一席话, 说得那小伙子满脸通红, 低下了头.刚才那股劲儿, 立时减了大半。

吴夫人以死相谏

东汉未年, 孙武之后孙坚, 娶钱塘吴氏之女为妻, 是为吴夫人.孙坚战死, 其子孙策继承父业, 领兵赴江东开创基业.在立足未稳的当口, 有个功曹魏腾, 因有一事与孙策意见相俸, 孙策大怒, 要将他斩首, 左右文武官员为此惊恐不已而又计无所出.策母吴夫人闻讯, 走至一口大井边, 靠着井栅栏对孙策说: “你新辟江东之地, 功业来之不易, 而今大局未定, 理当优贤礼士, 对属下有过者应多加原谅, 对有功者应记录在册, 以便封赏.魏功曹在公务上一直规规矩矩, 尽心尽力, 如今因一言不合, 你便执意要杀他, 则明日人人都要背叛于你, 我不忍等着见此祸事临头, 还是当你面先投井而死罢了! ”孙策一听, 大惊失色, 知道自己的行为已构成大锗, 即向母亲叩头谢罪, 并下令释放魏腾.吴夫人这一着, 既给孙策保留了面子, 又及时纠正了他的错误, 更重要的是, 顺应了文武官员的意愿, 安抚了人心, 为孙策最后奠定江东基业起了一定的作用。

下页:风吹女子嫁宰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