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风吹女子嫁宰相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清人袁子才善断疑案, 有个故事说: “某年五月十日, 大风骤起, 天昏地暗, 江宁有个姓韩的女子, 被风吹至离城九十里外的小山村, 第二天方被村民送回来.韩姑娘已许配给李秀才的儿子, 李怀疑韩姑娘说诳, 断定大风决不能吹人远去, 必有奸情, 因此告到袁子才那儿。

袁子才问明情况, 告诉秀才, “古代亦有风吹女子而至六十多里外的事, 你知道吗? ”

秀才不信, 袁取出郝文忠公《陵川集》让他看, 说“郝公乃一代名人, 想必不会说诓吧? 你看, 当年为风吹走的女子, 后来竟嫁了宰相, 所你的儿子还没有此等福气呢”。

秀才读诗, 自思: 风吹六十而嫁宰相, 何况当今九十……?因而大喜, 李韩两家的婚姻重又和好如初。

龙卷风能将汽车卷到空中, 这在今日已是常识, 但200 多年前就是桩怪事了, 袁枚能引典故而救人性命 (许配而被退婚会逼出人命) , 成全两家好事, 实在是妙哉善哉.无怪袁的上级两江总督尹继善闻而赞曰: “可谓宰官必用读书人矣.”

鲁子敬善谋助孙权

《三国演义》第四十三回写道: “曹兵百万下江南, 东吴朝野震动, 人心慌乱, 纷纷功孙权, "如降朝, 则东吴民安, 江南六郡可保矣."孙权只是不语.然而, 鲁肃告诉孙权: "众人皆可降曹操, 惟将军不可降曹操, ……如肃等降操, 当以肃还乡里, 累官故不失州郡也;将军降操, 欲安所归乎? 位不过封侯, 车不过一乘, 骑不过一匹, 从不过数人, 岂得南面称孤哉! "”众人都就东吴全势说, 鲁肃这番话唯从孙权的利害关系上说.孙权很有感叹说: “子敬所说大计, 正与吾具相同.此天以子敬赐我也! ”于是更坚定了抗曹的决心。

下页:风筝对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