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翻鱼案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中世纪的欧洲是一个非常虚伪的社会.史书记载了这么一件事。

一次, 一位阿拉伯青年使者出访欧洲某国, 他带去大批的礼物, 受到隆重接待.国王和王后还专门为青年使者举行盛大宴会.不料, 就是这次宴会, 几乎要了青年人的命.因为他当着国王的面, 将烧鱼翻了个背.该国法律规定, 不能当着国王的面, 翻动一切, 违者必被处死.即使显贵的王公国宾也不例外。

在大臣们的要求下, 国王宣布要维护法律, 不过他又讪仙地告诉青年人, 为表示歉意, 允许他提一个要求, 任何与该法规无关的要求都将得到满足.青年人反倒镇静下来, 说: “我只有一个要求, 谁若看见我刚才做什么, 就请挖掉他的眼睛! ”

国王一怔, 首先以耶稣的名义起誓自己一无所见.接着是王后, 她是以圣母玛丽亚的名义……, 人群出现混乱, 大臣们个个争先恐后地以圣保罗、摩西等圣徒的名义起誓否认。

怪事出现了, 谁都没见过青年人翻动过烧鱼。

青年人以自己的机智, 消弥了一场杀身之祸。

死期已至

一休禅师自幼就很聪明.《禅的故事》中讲到, 他的老师有一只非常珍爱的茶杯, 是件稀世之宝, 一天, 他无意中将它打破了, 内心感到非常害怕.但就在这时候, 他听到老师的脚步声, 连忙把打破的茶杯藏在背后.当他的老师走到他面前时, 他忽然开口问道: “人为什么一定要死呢? ”“这是自然之事, ”他的老师答道, “世间的一切, 有生就有死.”这时, 一休拿出打破的茶杯接着说道: “你的茶杯死期到了! ”

下页:反击八国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