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反击八国侵略者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20 世纪初, 八国联军侵略中国, 先后占领天津和北京, 腐败无能的清政俯急忙求和.在一次“议和”会议正式开始之前, 一个帝国主义国家的代表挑衅性地对清政俯的代表说: “听说你们中国有一种叫对联的东西, 极不易对.我现在有一上联, 不知你们能否立即对出下联.”然后故意一顿, 傲慢他说道: “我的上联是"琵琶琴瑟八大王, 王王在上".”

八国其他代表马上明白了他的意思, 齐声叫好, 发出阵阵狂叫.面对挑衅, 清政俯代表既气愤又尴尬, 但一时无词回答.八国代表更狂妄, 发出疯狂叫嚣.忽然间, 清政俯一位代表的秘书怒目圆睁, 霍然站起, 气字轩昂他说: “外国人能出上联, 中国人就定能对出下联.我这下联是"魑魅魍魉四小鬼, 鬼鬼犯边".”

八国代表楞住了, 会场上登时鸦雀无声, 面对这严密工整、针锋相对的对句, 挑衅者只有相顾愕然。

苦海在哪

1931 年10 月, 王若飞同志被捕入狱, 典狱长韩惭逵来到监狱, 问王若飞: “我送给你的佛经看过了吗? ”“看过了, 早就熟读了.”“有什么心得.”“很有收获.”“是啊, 苦海无边, 回头是岸, 快跳出苦海吧? ”“不但我要跳出苦海, 还要引导大伙跳出苦海呢! 你说好不好? ”“那好极了, 那好极了! 真是佛法无边, 金石为开, 阿弥陀佛! ”王若飞问: “不过, 典狱长, 你知道苦海在哪里? ”韩渐逵愣了一下, 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王若飞说: “苦海就在你的脚下, 苦海就是无止无境的剥削, 就是囧谠的反动统治, 就是你们的监狱、刑场、法庭, 和你们所有的罪行, 我们一定要填平你们造成的苦海, 把人们带到幸福的世界! ”韩渐逵知道上了当, 羞得满面通红, 气愤他说: “你污辱圣灵, 曲解佛经, 不准你胡言乱语! ”王若飞望着敌人的丑态, 以胜利者的姿态哈哈大笑。

下页:分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