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祁黄羊举贤不避仇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晋国老臣祁黄羊年事已高, 将要还政于君.悼公问他: “您离任而去, 谁来接替你的职务? ”

祁黄羊建议说: “我看没有比解狐更合适的人了.”

悼公惊讶地反问道: “解狐不是您的仇人吗? 你为何要推举他呢? ”

祁黄羊回答说: “您问的是谁能接替我的职务, 没有问谁是我的仇人.”

不久, 悼公又问祁黄羊: “谁可以任都尉? ”祁黄羊回答说: “祁午可以担任这项职务.”

悼公听后一怔, 说: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 祁午不是您的儿子吗? ”祁黄羊回答说: “您是问谁可以担任这项职务, 没有问他是不是我的儿子.”

后来, 实事证明祁黄羊推举的人都很称职, 得到全国人民的一致称誉, 大家部说祁黄丰外举不避仇, 内举不避亲, 确实是个秉公办事的人。

曹操犹豫问贾诩

三国时期, 贾诩说服张绣归顺曹操, 被曹操任命为执金吾, 封都亭侯.当时, 曹操的次子临淄侯曹植, 才名远扬, 朝庭上下众口的交誉, 曹操异常疼爱.因此, 曹操想拨掉曹丕立曹植为太子.一天, 曹操命左右退下, 向贾诩询问此事做得做不得.贾诩默然不答.曹操问道: “我与你说话, 你不回答, 这是为什么呢? ”贾诩回答说: “因为我想起了一件事.”曹操又问: “想起了什么事.”贾诩回答说: “我想起了袁绍、刘表父子的事.”曹操听了大笑起来.于是正式立曹丕为太子。

下页:奇妙的类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