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奇妙的类比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墨子是春秋时期思想家, 其政治上主张和平、友好.当他听说楚惠王要攻打宋国就前去说服他.墨子就采用启示型提问的方法.墨子问楚惠王: “听说有这样一个人, 自己有华美的车子不坐, 却要偷人家的破车子坐;自己有绫罗绸缎不穿, 却穿着偷来的破衣烂衫;自己有鸡鸭鱼肉不吃, 却偷吃邻居的糟糠烂菜, 你说这算什么人呢? ”楚惠王觉得好笑, 脱口道: “这个人必定有鼓吹偷窃的毛病.”墨子即而大讲楚国地大物博, 宋国地狭物贫, 并推出一个结论: “你要攻打宋国, 岂不也和偷盗者有相同的毛病.”致使楚惠王理屈词穷, 听从了墨子的劝阻, 放弃了对宋国进攻的打算。

机智的小男孩

英国有一个小男孩到一家面包店买了一块两便士的面包.他觉得这块面包比往常买的小得多, 便对老板说: “你不认为这块面包比往常的要小一些吗? ”“哦, 没关系.”老板回答道: “小一些, 你拿起来就轻便些.”“我懂了.”男孩说着, 就把一便士的钱放在柜台上.正当他要走出店门时, 老板叫住他: “喂, 你还没付足面包钱! ”“哦, 没关系.”小孩有礼貌地说: “少一些, 你数起来就容易些.”

抽烟与祷告

曾有一个神父问两个牧师: “你们做祷告时抽烟吗? ”其中一个答道: “我做祷告时抽烟.”结果遭到一顿斥责.另一个答道: “不, 我抽烟时做祷告.”结果得到了神父的赞赏。

下页:奇异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