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庞统自荐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庞统, 字士元, 襄阳人, 博学多识, 在他刚刚20 岁时见到颍阳名士司马徽, 二人坐在桑树下畅谈天下大事, 整整谈了一天一夜.自此名声大振, 时人称诸葛亮为卧龙, 称庞统为凤雏。

刘备占据荆州以后, 经人引荐, 庞统见到了刘备, 当时刘备已用诸葛亮为军师, 又不知道庞统的才能如何, 便让庞统到耒阳作县令.庞统到任以后却终日饮酒, 不问政事.刘备得知后, 便派张飞到耒阳去调查.张飞到了耒阳县, 发现县里的公务积压了一大堆, 不禁大怒, 对庞统说: “我哥哥看你是个人才, 让你作县宰.你为什么把具里的事务都荒废了呢? ”庞统听了, 微笑道: “区区小县, 有甚难办之事? ”当即手下把简牍文书全都抱到堂上, 庞统在堂上耳听口判, 曲直分明, 积压了一百多天的文书, 不一会儿就被处理完毕.这时, 庞统把笔扔在地上, 问张飞: “我究竟荒废了主公什么事情? ”张飞大吃一惊, 连忙谢罪, 马上起身回到荆州向刘备禀报, 刘备才知庞统是位不可多得的人才.不几天, 刘备又接到东吴大将鲁肃的一封信, 信中说: “庞士元不是百里之才, 只有让他作治中, 别驾一级的官员, 才能充分发挥他的才能.”军师诸葛亮也向刘备大力推荐, 称道庞统的才能.于是刘备任命庞统为治中从事, 不久又升至军师中郎将。

下页:披了人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