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帕拉梅德斯的雄辩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帕拉梅德斯是古希腊英雄, 却被奥德赛诬陷犯有卖国反叛罪.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 他说: “出卖希腊这件事, 即使我能够, 我也不愿意;即使我愿意, 我也不能够.请你说说, 如果没有勾结串通, 这事件又怎么能发生? 如果外邦人没有派人到我这里来, 而我也没有派人到他那里去, 这件事是用什么方式串通的? 如果没有串通, ……用什么方式联系的? 谁跟谁联系? 希腊人与外邦人? 互相怎样听和说? 是一对人单独谈吗? ”

这一连串的因果关系的质疑, 证实了帕拉梅德斯的清白无辜.他不懂外语, 无法单独谈, 没也派人会谈, 也没请人来谈, 他不愿意谈, 即使愿意也无法谈, 又怎能与敌串通? 若无串通, 又怎能出卖希腊? 蝙蝠的“以耳代目”

一位生物学教授通过试验发现蝙蝠具有“以耳代目”的“活雷达”特性, 另一位学者持有不同意见, 两人展开了一场辩论。

教授: “蝙蝠能在阴暗的岩洞里准确无误地飞行, 这是为什么? ”

学者: “因为它的眼睛特别敏锐, 能在微弱的光线下看清周围的障碍物.”

教授: “为什么蝙蝠能在黑夜穿过茂密森林? ”

学者: “也许他有异常的夜视能力.”

教授: “当我们把它的双眼遮住, 或让它失明, 它仍能正常的飞行, 这又是为什么? 我们若去掉它双眼的蒙罩, 将它的双耳遮住, 它飞行时就会到处碰壁, 这又该如何解释? ”

学者无言以对, 只好认输。

“社鼠”

《韩非子·外储说右上》有齐恒公与管仲的一段对话:

齐恒公问管仲: “治理国家, 最难除掉的祸患是什么? ”

管仲回答说: “君上见到那乡里的土地祠吗? 用木料建起, 周围还筑起土墙, 平时无人来, 老鼠也就在这里穿来穿去, 挖洞做窝, 成了一个鼠薮.你要消灭它吗? 用火熏只怕木料燃着, 烧起来;用水灌只恐侵透泥墙, 国君左右的幸臣, 一出来权势煊天, 欺压百姓;在朝内朋比为奸, 蒙蔽君上.他出出进进, 肆无忌惮;内内外外, 干尽坏事.执法的官吏若不惩治他, 那会败坏国家法纪;要是惩治他, 又怕牵涉到国君身边.这确是叫人无可奈何.所以说, 国家最难除掉的祸患是"社鼠".”

下页:庞统自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