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农夫戏贪官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古时候, 有个姓何的县官, 贪脏枉法, 百姓对他怨声载道.他为了堵塞万民之口, 决定来个惩一儆百。

一天, 有个公差把一个农夫押到他面前: “禀大老爷, 这人刚才和几个人在一起滴咕"县官"、"贪脏枉法"的话.”县官听了, 咬一咬牙, 问农夫: “你们刚才说些什么? ”农夫说: “我们在议论老爷.”县官拿惊堂木一拍, 喝道: “大胆贱民, 竟敢诽谤本官? ”农夫说: “我们不曾诽谤老爷.”县官厉声喝道: “胡说! 公差听得明明白白, 你还想抵赖! 左右, 与我重打四十大板! ”农夫说: “慢! 大老爷听我直说! ”“快快从实招来.”“大老爷听禀, 小民等刚才凑在一起说: "天下乌雅一般黑, 地上的官吏一样贪, 应该统统杀掉".”县官听了这话气得浑身发抖, 狠狠地说: “骂得好啊! 看看你杀掉我, 还是我打死你! ”说完把签子一掷.农夫说: “慢! 我们还有下文呢.”“你还有什么下文? ”“我们又说: 除了大老爷清廉正直, 两袖清风.”县宫听了这话, 怒气消了一半, 问: “此话当真? ”农夫说: “不单我们, 天下的人都这么说.”“你是怎么知道的? ”“天下都流传着一句话: 何水无鱼, 何官不贪.”县官觉得滋味不对, 阴沉着脸问: “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农夫说: “大老爷姓何, 不正是"何官"吗? "何官不贪", 就是大老爷清廉啊.”县官明知农夫在讽刺自己, 但却拿不到把柄, 只得借阶下楼说: “你既然知道本官清廉, 那就回去吧.以后说话一定要小心些! ”农夫拱了拱手说: “多谢大老爷不打之恩, 不过小民还有一句要紧话奉告.””什么话? ”“有天下人的话在此, 无论你怎做, 谁也说不了大老么爷是个贪官.”

他这话的意思一听就明: 好坏自有公论, 百姓的口是封不了的.何县官气得直翻白眼, 但也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农夫扬长而去。

下页:弄巧成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