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弄巧成拙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从前, 一个犯人被判处了死刑, 对其执行的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枪毙, 一种是绞刑.法官确定了执行方式后, 为了戏弄犯人, 执行前便当众宣布说: “犯人可以猜一猜, 对他用的是哪一种方式? 如果猜对了, 就枪毙;如果猜错了, 就处以绞刑.”

犯人听了法官做慢而愚蠢的问话后, 反问说: “高贵的法官大人, 看来您只有权判决我的死刑, 却无权执行我的死刑.”法官: “我为什么无权执行? ”

犯人: “您不是已经把执行权交给我了吗? ”

法官: “笑话! 我这里不是早已写明了执行的方式吗? ”犯人: “不错, 您写倒是写了, 可那是无效的;不能算数的.”法官: “我们上等人说话, 从来就是算数的.”

犯人: “你虽然确定了执行方式, 可您又叫我猜, 并根据猜的结果, 再决定的执行方式, 这不是把执行权交给我了吗? ”

法官: “我出于仁慈的考虑, 让你自己选择怎样去死.少废话, 赶快猜! ”犯人: “我不猜! ”

法官: “你不猜, 我也毙了你! ”

犯人: “法官大人, 高贵的上等人! 您怎么出尔反尔, 刚才说的话, 就不算数了吗? ”

法官: “当然算数! ”

犯人说: “您刚才不是说得很明白吗, 我猜对了, 就执行枪毙, 猜错了, 就执行绞刑.这说明究竟是枪毙还是绞刑, 决定于我猜对了还是猜错了.可我对这两种执行方式都不感兴趣, 所以我决定不猜了.既然没猜, 当然不存对或错的问题.这样, 执行的方式岂不就失去了依据而无法执行了? 感谢法官大人的"仁慈", 希望你不要反悔, 就"仁慈"到底吧! ”

下页:女人能否当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