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模棱两可保性命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楚灭秦时, 楚怀王分兵两路, 东路由项羽率领70 万兵马, 西路由刘邦率10 万兵马, 同时向关中进发.事先约定: 谁先进关谁为关中王。

结果刘邦先进关中, 项羽自侍兵多势众, 不服刘邦, 欲设计害之.项羽自尊为西楚霸王, 封刘邦为汉王, 打算让刘邦到南郑去.谋士范增极力反对, 他说: “那地方内有重山之固, 外有峻岭之险, 让刘邦去, 岂不是放虎归山? ”项羽反问: “那有什么办法杀他呢? ”

范增献计说: “等刘邦上朝, , 大王问他: "寡人封你到南郑去, 你愿不愿去? "如果他愿去, 你就说, "我早知道你愿去, 那里是养兵练将, 积草屯粮的好地方, 养足了锐气好与我争天下, 对不对? 这就证明你有反我之心.绑出去杀了! "如果他不愿意去你就说: "我知道你不愿去的, 本来楚怀王有约在先, 谁先入关谁为关中王, 叫你去南郑, 怎么会愿意呢? 既然不愿去, 就是要在这里反我.与其如此, 不如现在就把你杀了.来人, 绑出去斩首! "想他刘邦难逃灭顶之灾了.”

一番话说得项羽连连点头称是.密谋之后, 项羽便召刘邦上殿.项羽是个有勇无谋, 沉不住气的人, 他一见刘邦, 便迫不及待地问道: “寡人封你到南郑去, 你愿意不愿意去? ”

刘邦见项羽问得这么急迫, 不免心中纳闷.虽然愿去, 但不敢表白, 于是他回答说: “大王啊, 臣食君禄, 命悬乎于君.臣如陛下坐骑, 鞭之则行, 收辔则止, 臣唯大王之命是听.”

刘邦这种模棱两可的话, 完全出乎项羽的意思, 他没听出刘邦到底是想去还是不想去, 项羽只好说: “你要听我的, 南郑你就不要去了.”刘邦连连拜谢说: “是, 臣遵旨.”

下页:卖领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