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明思宗占卜行末路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明朝末年, 闯王李自成率领义军兵临北京城下, 明思宗朱由检感到末日来临, 惶惶不可终日, 一天, 他微服步出紫禁城, 想找个相命测字的先生占卜一下大明的命运.朱由检刚出紫禁城门, 就见迎面来了一位测字先生, 他见这位先生白面微须, 一副智者神态, 他叫住测字先生为他占卜.朱由检拈了一字, 对测字先生说: “测个"有"字.”

测字先生细细地打量了一下朱由检, 沉吟的半响, 说道: “敢问这位大人, 您是问个人前程呢, 还是问江山社稷? ”

朱由检听了不由一怔, 他眉头微微一皱, 说道: “就问后者吧! ”

测字先生说: “这个"有"字, 上部是"大"字少撇, 下部是"明"字缺"日", 这……这对社稷不利, 大明江山恐怕要去掉一半……”

听到这至, 朱由检喝往测字先生: “我测的是"朋友"的"友, 字.”测字先生不慌不忙地答道: “这个"朋友"的"友"字嘛, 是"反"字出头, 这闯贼兵临城下, 恐怕要出头了……”

朱由检脸色苍白, 厉色喝道: “我测的是"酉时"的"酉"字.”

测字先生听后, 细细一算, 故作惊慌他说: “不瞒大人, 这我可不敢说了! ”

朱由检见状, 也一脸紧张, 他故作镇静他说: “但说不妨.”

测字先生凑近朱由检, 故作神秘他说: “这酉”字是"尊"字的砍头去足啊! "尊"乃九五之尊, 指的是皇上, 恐怕皇上会凶多吉少朱由检听后脸色煞白, 他扔下一锭银子, 踉踉跄跄奔回皇宫, 当晚便上吊自尽了。

原来这位测字先生是闯王手下有名的谋士牛金星。

下页:毛□东调侃赫鲁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