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倮体游泳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巡警: “这里不许钓鱼.”

钓者: “我不是钓鱼, 是让蚯蚓游泳.”

巡警: “那么你把蚯蚓拿给我看.”

钓者: “你看! ”

巡警: “不行, 倮体游泳, 该罚钱.”

有一回, 与丘吉尔共事的保守党议员威廉·乔因森希克思在议会上演说, 看到丘吉尔在摇头表示不同意, 便说: “我想提请尊敬的议员注意, 我只是在发表自己的意见.”

丘吉尔对答道: “我也想提请演讲者注意, 我只是在摇我自己的头.”

丘吉尔的幽默是出了名的.既然你有自由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 我当然也有摇自己的头的权利.丘吉尔以变应变, 乔因森希克思自讨没趣.这种看似顺从对手荒谬的逻辑, 最后则给予致命一击的论辩方式, 常常能造成奇特的效果.再看下面的例子:

当然这种以变应变也并非总是表现得那么咄咄逼人, 英国作家狄更斯甚至把它化为富有恶作剧式的幽默。

狄更斯十分爱好钓鱼.他把钓鱼视为最有意义的休息.一天, 他正在钓鱼, 一个陌生人走来问他:

“怎么, 你在钓鱼? ”

“是啊! ”狄更斯答道, “今天钓了半天, 没见一条鱼, 可是昨天在这里却钓了15 条啊! ”

“是吗? ”陌生人问, “那你知道我是谁吗? 我是这地方专门检查钓鱼的, 这段江上严禁钓鱼.”

狄更斯忙反问: “那你知道我是谁吗? ” 陌生人惊讶之际, 狄更斯直言不讳地说: “我是作家狄更斯.你不能罚我的款, 因为虚构故事是我的事业.”

问: 一个精神病人多年来总是说他胃里有个啤酒瓶, 当患盲肠炎要到医院开刀时.外科医生和精神病医生商议, 趁机消除他这个古怪念头.他慢慢苏醒过来, 医生举起一个啤酒瓶说: “我们总算把它拿出来了.”病人却尖声高叫起来, 怎么回事?

答: 病人说: “你们拿错了, 我肚子里的啤酒瓶不是这个牌子的.”

下页:洛克菲勒心平激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