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罗斯福的外交巧语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42 年4 月18 日, 美军“大黄蜂”号航空母舰静静停泊在海湾中.航空母舰甲板上, 黑压压停满一架架美国空军飞机, 整装待发。

一声令下, 这一架架飞机腾地升空, 冲入云海, 飞往日本海岛.当天, 日本首都东京遭到这些飞机的轰炸.一颗颗扔下的炸弹落地开花, 使日军一时惊恐万状, 士兵人心惶惶。

这次空袭大大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美国总统罗斯福兴奋异常, 为鼓舞盟军士气, 他决定在当天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 准备公布这条新闻, 借助新闻媒介大造舆论。

罗斯福兴奋了一阵后, 逐渐冷静了下来.思来想去, 他在总统办公室踱来踱去, 喃喃自语: 美国的新闻记者先生穷追不舍问到这问题, 岂不暴露了“大黄蜂”号航空母舰的准确位置? 岂不给美国以后的作战行动带来严重后果?

于是, 他脑中闪过一个美妙的字眼: 香格里拉.对, 就说香格里拉! 新闻发布会如期召开.会场大厅上, 群情高涨, 许多记者为这次空袭议论得面红耳赤。

然而, 有一名记者抢先发话: “总统先生, 这次空袭消息一旦公布, 一定会大大鼓舞盟军士气.不过, 你能否讲出美军飞机的准确起飞地点吗? ”话题触及了关键, 会场一下子鸦雀无声.电视台、广播电台的记者举起了摄影机、话筒, 报刊的记者们举笔等待记录。

罗斯福脱口而出: “香格里拉! ”

香格里拉, 意为世外桃源。

“嗬! 嗬嗬! ”记者们发出一片欢呼声.因为这妙语为空袭增添了鼓舞人心的喜剧色彩。

到哪儿去找这确切地址? 正企图从这次新闻发布会嗅出些蛛丝马迹的日本情报机关更是大失所望。

下页:倮体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