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吕蒙正拒不受贿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宋太宗太平兴国年间, 吕蒙正初为宰相, 有人知道他酷爱收藏, 便有不少趋炎附势、谄媚讨好者去送礼献宝, 以求加官进禄.一天, 有一位下属送来一面古镜, 他对吕蒙正说: “这面镜子能照二百里远, 我特来献给您, 这可是我祖传数代的宝物啊! ”

吕蒙正听后哈哈大笑说: “我的面孔只不过碟子大, 为什么要用照二百里的镜子呢? 请你带回去吧! ”

那人自讨没趣地退下。

后来, 又有人献上一方古砚, 那人当场打开, 呵上一口气, 砚台便湿润可以砑墨了。

吕蒙正不屑一顾, 他说: “就是一天能呵上一担水, 也只不过值几文钱罢了.”

献砚者十分沮丧, 从此, 再也没有人敢去碰钉子了。

问: 三更半夜回到家才发现忘了带钥匙, 家里又没有其他人在, 这时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答: 出门时最好也忘了锁门。

魏徵观陵说太宗

唐太宗的长孙皇后死后, 安葬在昭陵, 唐太宗很想念她.就在宫中搭起了一座很高的楼台, 暇时便登台眺望昭陵, 以表达他对这位帮他定天下处理国务的贤淑皇后的哀思.一天, 唐太宗带宰相魏徵一同登楼观看陵墓, 他问魏徵看到陵墓没有.魏徵看了很久说: “臣老眼昏花, 看不见.”唐太宗用手指给他看.魏徵说: “这是昭陵吧? ”太宗回头说是的.魏徵说: “臣以为陛下是观献陵 (唐高祖李渊的陵墓) 呢, 如果是看昭陵, 那臣早就见它了啊.”唐太宗一听, 深感惭愧, 立即下令拆掉了那座楼台。

下页:论辩的悖论